07/08/2013

《女性,戰爭與回憶》重慶婦女的抗戰講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上星期我介紹過一本叫《好美麗株式會社》的書,描繪日治時代台灣婦女在家庭以外的職業生活。今天就介紹另一本講舊日婦女的書,書名是:《女性,戰爭與回憶》,副題是:「三十五位重慶婦女的抗戰講述」。作者是美國美田大學(Fairfield University)歷史系教授李丹柯。

 

  內容是作者訪問35位抗戰時生活在重慶並在後方參與一些抗戰活動的女性,由她們口述當時的生活情景。作者如實記錄她們的憶述。全書共分4部分,一:抗日戰爭,女性與社會;二:抗日戰爭,女性與經濟;三:抗日戰爭,女性與政治;四:女性,記憶與中國的抗日戰爭。書前有作者長篇的引言,每一部分有一篇作者寫的長序。引言與各部分的序,可視為作者對這部分的訪問記錄的研究心得,是作者以學者身份所作的論述。而每部分的內容,就是一篇篇真人真事的自述。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中國政府遷都重慶稱為「陪都」,重慶於是成為戰時中國政治中心。成長與生活在這裏的女性忽然發現,戰爭從遙遠的新聞變成難以逃避的生活狀態。響徹城市上空的警報、擁擠的防空洞、飛漲的物價、流落街頭的孤兒,以及潮水般流入的難民,都成為抗戰時期重慶婦女的集體回憶。

 

  1937年應澳洲某刊物的要求,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寫了一篇《戰爭與婦女》的文章。她說:自抗戰以來,中國各界婦女都積極奮發地為支持抗戰貢獻自己的力量。受過良好教育的女性領袖,建立起各種組織,為抗戰提供協助,與此同時,女服務員和舞女則紛紛到醫院和慈善機構當義工,普通家庭婦女也都自覺自願地照顧流浪兒童。宋美齡說,這場戰爭將中國婦女不會誇誇其談、只會努力做事的優秀品質表現了出來。

 

  可惜,宋美齡的概括並沒有留下抗戰時婦女生活的真實記錄。抗戰史的研究敘述也只偏重軍事外交,忽略了婦女經驗。李丹柯教授走訪了五十多位當年生活在重慶的女性,記錄她們生命故事的同時,更聚焦女性的戰爭體驗和私人經歷,探討戰爭在女性生命中打下何種烙印,而女性又如何通過抗爭和忍耐來抵禦戰爭的殘酷。受訪者都是少為自己的人生留下記錄的女工、女傭、家庭婦女等沉默的大眾,也有女學生、女教師等知識女性,但她們都沒有機會為抗戰史留下見證。這本書真是難得的著作。

 

  這種口述歷史,在西方社會的大戰史研究中,有很重要的角色,但在中國卻不多見,尤其是抗戰時期婦女口述歷史,更是絕無僅有。書在2010年由伊利諾伊大學出英文版,美國好幾本書評雜誌給予很好評價。今年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了中文版,增加了15位婦女的故事,對一些問題作者又作了補充和解釋,不完全是英文本的中譯。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女性,戰爭與回憶:三十五位重慶婦女的抗戰講述》

作者:李丹柯

由 中文大學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