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3

我在25個城市,遇見的25個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有人的25歲活得像40歲般豐富多彩;有人的25歲可能是生命中最後的倒數;西班牙記者馬克.塞雷納(Marc Serena)說:我的25歲,透過三百多個日子的出走,紀錄了25個年輕人的困頓、夢想與熱血!

 

  1983年生於西班牙的塞雷納,是電視台、電台及報社記者。25歲那年,他決定放下一切,到世界各地旅行。造訪遍及五大洲的25個城市,探訪25個不同職業、不同背景、不同膚色、不同性向、不同信仰的同齡年輕人,聆聽他們對於人生、對於社會、對於夢想、對於未來的種種看法想法,從他們的視界裏,去看多元世界,去看這個世界的現在與未來。因此,他記下25個年輕人的故事,他們的談話,並把這趟旅程記載在他的個人網站上。

 

  2009年國際評審委員會頒發每年一次的《孤獨星球旅遊博客獎》,他的博客獲選為非英語系最佳網站。他又把他的博客文章出書,獲得西班牙最佳旅遊文學獎,這本書也出了中文版,書名是:《我在25個城市,遇見的25個人》(La Volta Dels 25)。旅遊書我們看過許多,但以每一個地方的個別年輕人作為書寫對象,則未見過,可以說甚有創意。25人當中,其中有一個香港人,他是殘障金牌運動員蘇樺偉。

 

  作者塞雷納在「自序」中說:

 

  「也許,親愛的讀者會問:我是如何在長途旅行中找到這25個年輕人的?又是甚麼機緣把他們集合起來?他們有甚麼樣的共通點?……這25個年輕人,有些是在偶然的機會中認識,但有些人卻是在很特別的情況下認識,例如在偏遠島嶼找到的漁民;向當地政府申請會見的囚犯;從報上看到進而認識的奧運金牌得主;在遊行中認識的反全球化抗議者……。

 

  其實,有十幾個不知名人士冒險幫助我,沒有人想過為甚麼要幫忙。有些人熱情歡迎我到他們的家,或帶我到他們居住的城市;有些人更為我開啟體驗生命的那扇大門。

 

  這本書中的每一頁都是真實的呈現。我竭盡所能忠實傳達這些信任我的人,以及我所認識的地方,有些故事雖然不夠完整,甚至平淡無奇,但卻十分真切。」

 

  這裏介紹作者在書中談到的幾個人:

 

  在物價騰飛、一樣物品要價好幾百萬的津巴布韋(Zimbabwe),作者塞雷納找到一位靠寫詩探索何謂真正價值的詩人普琳蘿絲(Primrose)。

 

  她說:「在歐洲,即使是HIV愛滋病呈陽性的患者,還是可以生活得相當不錯。但在這裏,好醫生都移民到國外去了,病人沒有辦法得到很好的照顧,這個國家一些才華洋溢的人因此去世。我希望這只是一場瘟疫,有一天終究會消失,即使我們這一代人無法看到。賭上了非洲的未來,我們必須比病毒更聰明才對。」

 

  在泰國,他找到的是拳擊手朱塔朋(Chutaporn)。

 

  他說:「泰拳是泰國的國家象徵,誕生於泰國,讓我們驕傲自豪。有些人會覺得這是毫無目的的搏鬥,甚至覺得很殘忍,而不喜歡這項運動,但這只是合法改善生活的一種方法,我不懂為甚麼這些人總是要批評?我更心痛的是,還有一些更重要的場館,至今仍禁止女性參加。」

 

  在阿根廷,作者找到的是發明家盧卡斯(Lucas)。

 

  他說:「年輕人往往依照別人的思考模式看事情,沒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不看電視,因為我不想和別人過一樣的生活。世界上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東西都已經發明了,這件事無庸置疑,但是任何東西都有改善的空間,我們必須經常保持這種思想。重要的不是我們得到甚麼,而是我們擁有創造的能力。」

 

  這是25個深具啟發性的故事,不帶偏見或複雜的詮釋,採用輕鬆從容的敘述方式,全書盡可能以最誠實的方式來呈現。這是一個最基本的探索,書中所有的主角都回應著同樣的事情:是甚麼引起他們的歡笑和悲哀?是誰、或甚麼事情促使他們面對未來和國家……?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我在25個城市,遇見的25個人》

作者:馬克.塞雷納

由 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