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013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放下否認,邁向未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曾經介紹過梅樂蒂.碧緹(Melody Beattie)的暢銷書《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其中一節講到「放下否認」。這是很重要的人生哲學。

 

  不願接受自己不想接受的現實,是相當普遍的人性。尤其對於那些會傷感情的事情,我們往往要花很久時間才能接受。

 

  大多數人在傷痛時會忙著否認。我們可能會否認過去發生的事件或情緒,也可能會否認他人的問題。我們還可能會否認自己的問題、情緒、想法、渴望或需求。我們否認事實。

 

  否認代表我們不讓自己面對事實,通常是因為面對事實會令人受傷。面對了可能就會失去:我們可能失去信任、愛或家人,也可能失去婚姻、友誼或夢想。失去某事或某人都令人傷痛。

 

  否認是種保護機制,也是靈魂的避震器。否認讓我們不去意識現實的存在,給我們時間準備以應付殘酷的現實。

 

  人是既堅強又脆弱的生物。強迫自己接受事實並不能讓我們停止否認;只有讓自己變強壯、變得更有安全感,才能讓我們面對事實,不再否認。

 

  時機到了,我們自然就做得到。我們也不必因為否認事實而懲罰自己。今天我會全力以赴,讓自己有安全感和信心,等自己準備好,來面對和處理現實的難題。我們不必因為這樣的時間表而受到自己和他人的斥責。

 

  不肯接受現實,不斷否認,是人之常情。但人總要變堅強和自信,放下否認,才能邁向前方。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每一天,都是放手的練習》

作者:梅樂蒂.碧緹

由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