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3

村上春樹新小說中文版面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村上春樹最新長篇小說《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今年4月12日在日本上市後,於10月1日已在台灣出版了中文版。這是村上春樹繼三年前的小說《1Q84》之後,再度推出的一本力作。

 

  村上春樹的小說,介乎文藝作品和流行小說之間。有流行作品的通俗流暢、引人入勝的一面,也有文藝作品的嚴肅哲理的一面。他多次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也多次獲得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文學獎。他是日本以至全球最受歡迎的作家。在日本,他的新書上市,就有許多村上迷熬夜排隊,想先睹為快。這本新小說也不例外。有些書店在4月12日凌晨零時就開賣,有的則提前在上午7時開店。

 

  村上於2010年出版的「1Q84」第3部,於上市第12天發行量達100萬冊,這次的新書在上市第7天就達成發行量百萬冊紀錄。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是村上春樹第13部長篇小說,這本新書講述一個男人「重新掌握自己人生」的故事。小說敘述一位36歲鐵道工程師多崎作,在女友木元沙羅的鼓勵下,決定一個個去拜訪年少時集體遺棄他的摯友,展開關鍵旅程。

 

  小說第一句就落筆驚人:「從大學二年級的七月,到第二年的一月,多崎作活著幾乎只想到死。」村上春樹再次引領讀者進入他小說中慣常出現生死二元的世界。

 

  多崎作高中時代的四名好友,姓氏中分別帶有顏色:「赤」(赤松)、「青」(青海)、「白」(白根)、「黑」(黑埜,音「野」),相對地,「多崎」這個姓氏沒有色彩,令他有「微妙疏離感」。高中畢業後,原本像正五邊形般完美的五人組,就在多崎作獨自離鄉背井,從名古屋前往東京學習後,突然地被其他四人宣告絕交。一直以來自認不夠特殊沒有色彩的多崎作,應驗了內心自團體脫落的終極恐懼。

 

  是命運?還是內在有令人失望的東西?究竟發生甚麼事?為何遭到惡意遺棄?歷盡憂鬱絕望,現在的多崎作將展開一次有目的性的旅行。

 

  本書主要故事是一次旅程,一次人生之巡,巡視及尋回,並從中產生了衝擊性強烈的體悟。「我們是這樣的活下來了」,繼續活著,成為責任。

 

  小說中的多崎作,歷經最大的創痛,再沒有相稱的人物可以與之匹敵,再沒有更出類拔萃的顏色。這部村上的新作,寫現實人生的因緣際遇,更加凸顯描寫功力的非凡獨樹,一如既往,風靡世界文壇數十年的村上春樹,始終不曾令讀者書迷失望。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作者:村上春樹

由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