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13

法歷史學家托克維爾: 修正錯誤是進步的根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本周介紹19世紀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的一段話:「美國之偉大不在於她比其他國家更為聰明,而在於她有更多能力修補自己犯下的錯誤。」

 

  托克維爾(Alexis de Torqueville,1805-1859),以在19世紀初往美國遊歷和寫成探討新大陸的政治和文化而聞名於世。

 

  19世紀上半葉的歐洲,社會主義思潮蔓延,知識分子和社會普遍藐視財富。新興的美國卻與老舊的歐洲相反,美國社會將賺錢視為是一種最主要的道德,結果使美國的一般百姓得以享受人類史上空前的自尊和自由。在美國社會裏,幾乎所有人都抱持勤勞工作和超越他人的理想,一般百姓從不服從精英的權威。

 

  托克維爾認為,正是這種獨特的美國精神和道德觀,使得美國脫離歐洲社會的局限和牽絆。

 

  維克托爾認為,美國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有能力修補自己犯下的錯誤。任何國家、任何人都會犯錯,有能力修正錯誤就會成就偉大國家和人生。美國之所以具有修正錯誤的能力,在於她的拓荒精神和自由思想,更由於開國元勳重視新聞自由。美國開國元勳傑弗遜提倡報紙比政府的存在更重要,並鼓勵異見的聲音,認為「異議是愛國的最高形式」。維克托爾說:「如果想要獲得新聞自由所帶來的大量優點,我們也必須忍受它所創造出的各種邪惡……」。

 

  沒有修正錯誤能力的國家,即使開國時多麼輝煌,也注定會走向敗劣;沒有修正自己錯誤能力的人,不管他多麼才氣縱橫,也不能成就任何偉業。修正錯誤是一切進步的根源。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