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13

《給山姆的信》給自閉外孫的愛和智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30年前的一場車禍,讓心理治療師丹尼爾•戈特里布(Daniel Gottlieb)從頸部以下全身癱瘓。粉碎了他原本擁有的美滿人生;但輪椅上的不同視野,卻開啟了他體悟生命的另一扇窗……。

 

  他為美國費城國家廣播電台主持「家庭心聲」(Voices in the Family)心理諮商叩應節目,也為《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寫了十年的專欄;他育有兩女,而唯一的外孫山姆罹患自閉症。

 

  丹尼爾的身體每下愈況,他擔心自己無法陪伴山姆長大,於是寫下32封信,希望能讓山姆了解未來生活可能遭遇的險阻,也希望他能從中認識這個深愛他的外公,雖然他並不知道山姆將來是否有能力閱讀和理解。這些信匯集成一本書,書名是《給山姆的信》(Letters to Sam)。

 

  字裏行間看不到一絲自怨自艾,反而滿盈著慈愛、關懷與智慧,涵蓋了許多重要的人生課題,包括家庭、學業、愛情、挫折、個人成就。丹尼爾以細膩筆觸所寫下的這本書,其實就是他從輪椅生活及專業經驗的角度,對生命所得到的深刻省思,也是一個平凡人最不平凡的人生體悟。他希望孫子將來能從中學會甚麼是愛、生命和接受缺憾的勇氣。書在美國出版即引起轟動,獲美國CNN特別報導,亞馬遜、邦諾書店金榜及五顆星讀者好評。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寫作本書的目的,他說:「如果這本書能使大家對那些『與眾不同』的人多一分寬容與關懷,那就算是成功了。」作者將本書的版稅收入,全數捐贈給治療自閉症的機構及其他關懷兒童健康的組織。

 

  戈特里布前後花了四年多的時間才寫成《給山姆的信》。從歡迎山姆來到這個世界、關於山姆的家人,到山姆在這個世上的歸屬,作者想藉由情感細膩的人生故事,帶出對生命的省思與想法。細膩的祖孫之愛洋溢信中,讓我們感受深刻。

 

  作者擔心山姆的人生也將與自己一樣充滿荊棘,盼望外孫能了解未來生活中可能面臨的險阻,想把每天都在面對逆境的經驗傳給山姆。

 

  美好的人生不只要學會堅強,更要懂得如何面對自身的脆弱。作者引用禪宗放寬心胸的故事,法師指示受盡苦難不得安寧的弟子,將一匙粗鹽倒入從地底湧出的清泉裏,取之飲用後發現並不覺得水鹹,而開釋「問題不在於鹽,而是容器。你必須讓容器變大才行」。事實上,只要你願大步走入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容量比你想像大很多。

 

  作者在心理治療的經驗裏,發現憂鬱症患者中那些願意走出自身的苦惱憂鬱、主動協助他人的,通常會痊癒得較快。助人者會更快樂。永遠心存感激,視憂傷喜樂只是生命中的片段,以微笑相迎,凡事用更寬廣的心眼來看,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真正的成功。

 

  作者盼望大家能對那些「異於常人」的人多一份寬容與關懷,讓我們注視彼此的時候,看到的並非不同的瑕疵與缺陷,而是相同的「真誠人性」。當別人遭逢困難的時候,我們會張開雙臂迎向前去,而不是視若無睹地轉身離開。

 

  作者強調愛能改變一切,付出愛比接受愛更可貴。作者說,「當一個人回首過去,除了愛與感恩,沒有其他,這個人是何等幸福!」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給山姆的信》

作者:丹尼爾‧戈特里布

由 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