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3

昂山素姬:好領導的3大指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9月20日,由新加坡政府主辦的財經趨勢論壇「新加坡峰會」(Singapore Summit)開幕。來自30個國家的數百位企業菁英和意見領袖中,最受矚目的重量級貴賓,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最大反對黨領袖昂山素姬。

 

  看到新加坡各方面的進步,昂山素姬推崇是緬甸學習的榜樣。但同時,也含蓄點出了最不想向新加坡看齊的地方:崇尚物質、生活充滿壓力的社會,她說:「或許,新加坡可以跟我們學習更放鬆的生活方式。」

 

好領導,必須學會跟隨

 

  9月22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學,昂山素姬以領導思維為主題發表演講,提出了她對於領導的定義,以及領導人角色的看法:「你不能只想要領導,還必須下定決心去服務,這才是真正的好領導人。」

 

  她說,經常有人問她對於領導(leadership)的看法,顯然大家都對領導很感興趣。但她不禁想問,我們是不是應該對跟隨(followership)更感興趣。

 

  她說,一個不好的跟隨者,必定無法成為好的領導者,因為,你必須學會尊重那些你想要領導的人。

 

  她說她並不是一開始就想當領導人。她當初只想參與一種運動,因為她認同這運動所要達成的目標。所以,領導一定是從信念和承諾開始。一旦你開始去做,你必須有決心貫徹到底,而這也是她的國家在推展民主運動時,最困難的挑戰之一。

 

好領導,要懂團隊合作

 

  昂山素姬認為好領導的另一個指標,就是創造合作的機會。

 

  她說,新加坡的教學很注重團隊合作。在緬甸,由於教育制度設計不良,學校缺乏良好的運動設施,教學上也不鼓勵小組合作學習,導致年輕人不懂得團隊合作。也因為這樣,領導人受到的挑戰愈來愈大。

 

  所謂領導人,和指揮官不同。指揮官只要下了命令,不管合不合理,大家都得遵從。領導人卻必須說服追隨者,你的決定是正確的決定,讓他們選擇追隨你。

 

  半世紀以來,緬甸被一個專制的政府統治,統治者的心態是軍事獨裁。如今,他們期待的不再是這種心態,而是以民為主,了解政府不管做甚麼,都要得到人民的支持。

 

  執政者如果認為國家應該往某個方向前進,就必須設法說服人民跟隨,而不是硬拖著他們走,這不是建立在民主心態上的領導。

 

  領導人不能期望所有人都同意他的看法。有時,你必須作出不受歡迎的決定。而當自己的決定不受大家歡迎時,要不要繼續堅持,就看你是否在乎會因此而失去選票。

 

  昂山素姬認為執政者必須接受,不是每一項決定都能為自己贏得選票。當你在選舉中落敗時,也不應就此放棄。你要接受選舉「有人贏,就必然有人輸」的事實。不過你也要知道,民主制度會給你機會,讓你有希望在下一次選舉時,重新贏回支持。

 

好領導,是服務人民的管家

 

  昂山素姬說,在一個和平進步的民主社會中,期待的應有領導方式是:stewardship的領導,也就是以職位與職責即管家身份去領導。這是她的領導學的第三個指標。

 

  在民主社會,領導人應該努力成為服務人民的管家;他們了解,自己在一段特定的時間內,被賦予了服侍某一國家、某一群人民的責任。也就是說,你要在任期之內,以最好的方式引導人民。

 

  昂山素姬指出,現在我不管去哪裏,都聽到大家在關心經濟。經濟當然很重要,但她也要提醒大家,關心我們在精神層次上的發展。

 

  很多人常常談到EQ(情緒智商)或IQ(智商),而她認為,SQ(心靈智商)也很重要。

 

  心靈和情緒不同,它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尋求比現狀更高一點的境界。

 

  領導也是這樣,每個領導人都應該尋求更高的目標,把這些目標當作自己的責任,並以服侍來領導:你是管家,不是一手決定其他人命運的獨斷者。

 

  但有時,當我們的意見太多,無法做出最後決定的時候,就必須由領導者找出方法,將存在於健康社會裏的多元意見,融合起來,形成一種會讓我們變得更好、更加提升的共同目標(unity of purpose)。

 

  這就是昂山素姬對於領導的看法:你不能只想要領導,還必須下定決心去服務,這才是判斷真正領導人的關鍵所在。

 

  昂山素姬這篇講稿的中譯發表在台灣《天下》雜誌532期。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