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2/2013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莫被黑暗湮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在小說《約翰克利斯朵夫》開卷寫下的第一句話:
「真正的英雄不是沒有卑賤的情操,而是永不會被卑賤所征服;真正的光明不是沒有黑暗的時候,而是不會被黑暗所湮沒。」

 

  現在已經很少人去讀四大卷的長篇小說了,我年輕時小說是我的重要精神食糧。其中一部是法國作家羅曼羅蘭的《約翰•克利斯朵夫》(Jean-Christophe),我曾經為之著迷、感動和追求書中人物的情懷。小說描寫主人公奮鬥的一生,從兒時音樂才能的覺醒,到青年時代對權貴的蔑視和反抗,再到成年後在事業上的追求和成功,最後達到精神寧靜的崇高境界。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1866-1944),20世紀法國著名作家、音樂評論家,1915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寫過三部他心目中「英雄」傳記:《貝多芬傳》(1903年),《米開朗琪羅傳》(1906年),《托爾斯泰傳》(1911年)。《約翰•克利斯朵夫》這部小說就是以貝多芬作為小說主人公的原型創作的。在小說開頭,他寫下前面介紹的一段話。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所謂英雄見慣亦常人,英雄也有七情六欲,有卑賤的時刻。但最重要的是,在面臨卑賤與高貴情操的選擇關頭,他沒有被卑賤情操所征服。沒有一個社會、一個時代是百分百完美的,光明的時代也有黑暗的時刻,重要的,是在光明與黑暗的十字路口,人民選擇了光明而唾棄黑暗。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