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2014

《超譯尼采》新的信仰與希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尼采是位與眾不同的哲學家,他獻給人類的不只是一種新的哲學,也不僅是一首詩或一段警句,而且還是一種新的信仰、新的希望。

 

  尼采的著作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就算沒聽過這部著作,也應該聽過理查.史特勞斯作曲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這首曲子是電影《二○○一太空漫遊》的主題曲。

 

價值由自己決定

 

  一百多年前,尼采預言了這個世代的心靈困境:當外在的世界愈變愈強大,人的自覺就愈來愈渺小。

 

  於是尼采說:其實我們擁有很多東西。不,應該堅信我們擁有很多東西,只是從來沒有意識過自己身上究竟擁有甚麼。

 

  試想像自己身上的一切全被奪走吧!錢財、家與土地、親戚好友、頭銜、工作、名聲、年輕、健康,一切的一切全被奪走。

 

  這麼一來,還剩下甚麼呢?剩下的是沒有人能夠奪走,只屬於自己的東西,感性、能力、熱情、希望,還有很多很多。

 

  明明甚麼都沒了,卻覺得更豐富,不是嗎?這就是今後你應該好好耕種的肥沃土壤──

 

  尼采說:在這個世界上,有著一條除了你以外,別人無法走的路。

 

  因此,年輕人啊!你渴求成功的人生嗎?渴求身分地位嗎?那你能做的就只有──挑戰、挑戰、不斷挑戰。你的價值自己決定,那將是完整的自由。

 

不安穩的生存本質

 

  《超譯尼采》的主軸為「自尊」、「享受人生的歡愉」以及「超越克服自我」。《超譯尼采II》的主軸則是「創造人生」、「接受苦難」與「追求崇高意志」。

 

  所謂「創造人生」,就是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也許不少現代人認為就算不刻意創造,一天也會自動流逝。每天走同一條路,去同一個地方,做同樣的事,完成一成不變的工作,相信不少人都是過著這般重複的循環人生吧!沒有任何懷疑,迴避可能遭遇的風險,不想擔負重責大任,只求過著平凡安定的人生就很滿足了。

 

  但真是如此嗎?現實中真的存在著如此備受呵護的人生嗎?現實中的人生一點都不安穩。人生是流動的,不但會搖晃、不安穩,還有讓人起起伏伏的波浪。心情尚且會影響一個人的食欲,更何況是生活與人生。

 

  尼采捕捉到這股不安穩,並稱其為生存的本質,然後置換成比較積極的字眼:「生成」。「生成」不是天生而成不能改變的意思,恰恰相反,他是說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一天天的積累令我們長成,無論是努力、頹廢、創造、懈怠、退化、獲得、喪失、愛、捨棄、培育、扼殺,即便停滯也不可能漫不經心地持續著,因為人生是流動的,這就是現實人生。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憑藉自己的決斷,朝向自己的目標,積極創造自己的每一天,自己的生存方式,也就是不斷地創造自己。因為活著就是這麼一回事,細胞在沉默時依舊持續著生與死的創造。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超譯尼采》

《超譯尼采II :權力.意志》

作者:尼采

由 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