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2014

《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從思辨到改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會牽涉到思考。思考告訴我們該相信甚麼、該拒絕甚麼,甚麼是重要的、甚麼是不重要的,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誰是朋友、誰是敵人,如何安排時間,從事甚麼工作,居住在甚麼地方,該與誰結婚,甚至該如何養兒育女……。任何我們所知道、相信、想要、恐懼與期盼的事物,都是思考的結果。

 

  我們的生活品質,主要也是取決於思考品質。思考的內容,意味著我們會怎麼去進行一切該做的事情。

 

  你的工作品質取決於思考品質,因為你會推論或判斷工作上所面臨到的問題。你的人際關係品質,也取決於你在這些關係中所作的思考。你閱讀一本書時所了解的每個意涵,也都來自於思考。你對於了解、吸收書中概念的能力,同樣取決於你閱讀時的思考品質。

 

合理化行為失常

 

  在「正常」的狀態下,人的思維本質上都有著內在缺陷。也就是說,若非刻意干涉,人的思考天生就會產生問題。譬如我們會有偏見,會對別人有刻板印象,也常常顯得虛偽。有時我們會在心中合理化種種手段與做法,偏激者甚至會合理化偷竊、虐待與殺人的行為。除此之外,我們通常在行為失常的時候,認為自己很合理。

 

  如果遭到質疑,就會在心裏對自己說:「這些人為甚麼要為難我?我做的事情很合理,任何明理的人都看得出來啊!」簡而言之,我們會自然地認為自己的思考完全合乎情理,即便閃過一絲自己可能有錯的念頭,也會被自我辯護的想法加以掩蓋:「我並不想造成任何傷害啊!」

 

  人的思維帶有自我辯護的天性,人類無須去學習如何自我辯護、自私自利或是自我欺騙,這些模式本來就存在於我們每個人身上。但問題是,大腦是如何進行自我欺騙的呢?也就是說,我們是怎麼在明明有證據證明自己有錯的時候,還認為自己是對的呢?原因就是,我們的心理有種本能,可以把不合理的想法表達成完全合理,或許這便是為甚麼人類會對自身的不理性缺乏認知了。

 

缺乏思辨的缺失

 

  我們所有人都擁有輕重不一的偏見,也都有刻板印象,也會欺騙自己。我們以為自己掌握著真相,卻深受人性的自我中心所害,只是程度有所不同罷了。

 

  缺乏思辨能力會讓我們陷入麻煩,是因為我們常常有以下的思考缺失:

 

  * 對某件事一知半解;

 

  * 沒有想到背後的含義;

 

  * 執著於枝微末節;

 

  * 沒有注意到矛盾之處;

 

  * 發問時語意模糊;

 

  * 提出假設性或不相關的問題;

 

  * 混淆不同類型的問題;

 

  * 回答問題時模糊不清,或根本沒有能力回答;

 

  * 對不了解的事驟下結論;

 

  * 運用不正確或不相關的資訊來做結論;

 

  * 扭曲資料且不當地呈現資料;

 

  * 忽視與自身觀點牴觸的資訊;

 

  * 做出不適當的假設;

 

  * 沒有發現自己的預設立場;

 

  * 沒有留意自己的推論結果;

 

  * 忽略了關鍵概念;

 

  * 誤用辭彙;

 

  * 忽視相關觀點,或看不見自身以外的觀點;

 

  * 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偏見或無知之處;

 

  * 想法狹隘,只用一個面向思考;

 

  * 想法不夠嚴密或不合邏輯;

 

  * 以自我或所屬群體為中心思考;

 

  * 無法理性思考;

 

  * 做出錯誤的決定。

 

如何訓練思辨?

 

  要訓練思辨能力,就得每天努力把思考中不自覺的缺陷,提升到有自覺糾正的層次。你得找出自身思考上的問題,並面對這些問題,唯有如此,你才能大幅改善你的思考與生活。人性中也有著超越自我中心的能力,你可以運用你的思維來訓練思維,也可以運用你的思考來改變思考,你可以自我「再製」或自我「改造」。這本書的主旨就在於提升你的思考,藉此提升你的生活。唯有透過思考,你才能改變生活中任何需要改變的事物,即使是你根本沒想到要改變的部分。唯有透過思考,你才能掌控自己的未來。

 

  我們的思考不可能臻於完美,但是我們可以試著變得更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批判性思考至為重要。

 

  無論你的處境或目標是甚麼,無論你身在何處或面臨甚麼問題,只要你能夠掌控自己的思考,情況至少都會稍有改善。不論身為父母、情人、朋友、公民、消費者或是專業人士,在人生中的每個領域及情境中,思辨能力都會帶來好處。相反地,思慮欠佳必然會造成問題、浪費時間精力,並引發挫折與痛苦。

 

  要擁有思辨能力,你必須學習從人生的許多面向去觀察、監督、分析、評估與重建各種想法,你必須建立起重要的思維習慣。

 

30堂課掌控思考

 

  美國傑出的思辨專家琳達.艾爾德(Linda Elder)和理察.保羅(Richard Paul)合著了一本書,中文版書名是:《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副題是「多想一點,發現更有深度的自己」(30 Days to Better Thinking and Better Living Through Critical Thinking: A Guide for Improving Every Aspect of Your Life)。通過30堂思考課,提升你的思考,藉此提升你的生活。書中的每一個概念,都有助於你掌控自己的想法、情緒、欲望和行為。讀了這本書你不會自此發生奇蹟性的轉變,但能替你未來的智慧及情感,打下一個成長的基礎。這本書只是浮光掠影地掃過這些複雜深刻的問題,提供你一個起步點;但一旦你開始認真看待,就會發現這對生活裏的每個層面都有好處。

 

  只是,在那之前,你必須敲醒自己的腦袋。你必須開始了解自己思考上的問題,並設法捕捉到它;你還得找出多年來不知不覺中被動吸收,積存在腦袋裏的雜質。這本書告訴你該怎麼開始,也就是怎樣找出你思考的問題,並對症下藥。

 

  學習思辨能力相當重要,這是一種經過訓練的藝術,確保你能夠在各種情況下,用上自己最好的想法。透過發展思辨能力,你就可以開始掌控那些原本控制著你的思想。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多想一點,發現更有深度的自己》

作者:琳達.艾爾德 及 理察.保羅

由 商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