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14

《超譯尼采II》苦難是人生的禮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上個月介紹過的書《超譯尼采II》,這裏摘引幾段書中的文字,供大家思考:思考人生是件好事,但這是閒暇時才該做的事。

 

  平常應專心工作,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設法解決遇到的難題,鞭策自己活得更腳踏實地。

 

死不可怕,可怕的是失了活力。

 

  你看蝴蝶,從來不去想自己的生命已到盡頭,那美麗脆弱的翅膀毫不擔憂即將來臨的冷夜,依舊生氣勃勃地飛舞在花叢間。

 

苦難是人生送你的一件禮物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可能永遠都是喜劇,不要怨嘆自己的命運悲苦,而要尊敬帶來各種磨難的人生。

 

  苦難是人生送給你的一件禮物,促使你的精神、心靈、生命力愈來愈強韌。

 

真正的強者會讚美敵人的勝利

 

  讓自己成為強者,成為受人愛戴的強者。真正的強者會赦免戰敗的敵人,甚至讚美敵人的勝利。

 

挑戰是人生永遠的課題

 

  年輕人啊!你渴求成功的人生嗎?渴求身分地位嗎?那你能做的就是挑戰、挑戰、不斷挑戰。

 

  即便失敗多於成功,挑戰百次又算得了甚麼,因為這就是你的人生課題。

 

  正因為人生充滿挑戰,才能證明自己活得踏實。

 

  所有痛苦與掙扎只會讓你遠離畏怯與退縮,帶給你勇氣。

 

一味迎合他人是加速自己毀滅的毒藥

 

  教導年輕人要敬重與自己抱持同樣想法的人,而不是與自己想法迥異的人,這樣的教導只會讓年輕人逐漸沉淪。

 

  同樣的,一味教導年輕人要合群、要信賴,要迎合對方,只會加速年輕人迷失自我,成為無用的人。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