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4

比爾蓋茨的好書推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最近登上英國《泰晤士報》全球最受欽佩人物排行榜的第一名(most admired person)。蓋茨成立基金會投入教育、健康、醫療等慈善活動,是讓他成為受欽佩人物的原因。

 

  2013年底,蓋茨在網站上公布7本他過去一年讀到最好的書。他的選書有新有舊,而且很多元,從改變世界的創新、人口、生態、教育、到海運,共同點是都與世界的長期發展、大問題有關。

 

讀書是要瞭解世界

 

  「不能說是2013年的好書,」蓋茲說,「我的閱讀量很大,但我讀的很多書,往往並非今年出版的,甚至已經出版好幾年了」。此外,這份清單也沒有任何一本是小說,他說,「這不代表我不愛看小說」,之所以較常閱讀非小說的書籍,主要是因為覺得能透過這些書瞭解、認識這個世界如何運作(how the world works),而閱讀正是他覺得最佳的學習方式。

 

  「這份清單上的每一本書,都教了我許多之前不知道的事,」包含運輸業如何透過貨櫃技術的改造,大幅降低亞洲與北美之間的運輸成本、蒸氣引擎的改良,以及海洋魚類的過渡捕撈問題……等等。「更重要的,是這些書闡述了人類源源不絕的驚人創造力,」

 

  蓋茲強調,也就是因為不斷透過閱讀瞭解這些創造力背後的故事,讓他在每年年底整理清單時,都能以樂觀的心態面對充滿希望的下一年!蓋茲不只分享書單,還分享他看書的心得、從內容引發的相關思考,從中可以窺見世界級領導人的好奇與想法。

 

《The Box》充滿驚喜的物流書

 

  蓋茨去年讀的7本書中,第一本是:《The Box : How the Shipping Container Made the World Smaller and the World Economy Bigger》(2006年出版,Marc Levinson著)。蓋茲表示,許多人可能完全無法對一本以運輸物流為主軸的書感興趣,但作者用相當精采的方式,解釋了這樣一個獨特且可能相當枯燥的主題。

 

  蓋茨跟我們大多數人一樣,過去並不知道幾百年來,貨物都是靠人力搬運上貨、卸貨,耗時、成本高。直到二十世紀中發明了貨櫃的做法,海運的效率與能量才大爆發,也促進了今天的全球化。

 

  星期一生產出廠的貨物,星期二就可以送到美國新澤西州港口,送抵德國的時間,恐怕比過去光是把貨品裝上船的時間還短。全球貨物運輸的費用大幅降低、效率大幅提升。

 

  但是,在貨櫃剛出現的時候,誰會知道這是會改變全球經濟的發明呢?

 

  本來就很難預測哪個發明會失敗,哪個發明將改變世界。誰知道下一個像貨櫃這樣的大發明,會從哪裏冒出來?

 

  所以,「廣泛投資在不同領域的創新就很重要,」蓋茨認為,生化科技、機械人、農業都好,「這才是推動進步、讓世界更公平的關鍵。」

 

蓋茨推介的好書:http://www.thegatesnotes.com/Personal/Best-Books-2013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