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4

《美國總統的七門課》一句話概括施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星期介紹擔任了三十年美國總統文膽的大衛•葛根的一句話:「如果無法用一句話概括施政的重點,那麼這位領導人的施政等於沒有重點。」

 

  大衛.葛根(David Gergen)是《美國總統的七門課》(Eyewitness to Power: 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on to Clinton)一書的作者。

 

  他從尼克遜、福特、列根到克林頓,一共擔任了30年躲在幕後的總統的文膽,不管總統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他都穩居白宮高層,與六位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共事。離開白宮之後他寫下《美國總統的七門課》這本書。這本回憶錄意不在於揭發政壇秘辛,而是透過他特殊的身分,從四位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物行使權力的方式,歸納出七項領導要訣,不僅適用於政治人物,甚至各行各業、各個階層的領導者、管理者,都可從此書的敘述中學到教訓、典範與警惕。

 

  以上引述的一句話,是他所提到的一個領導者的重要特質,就是要把自己的施政重點,能夠以一句話概括。這表示他對於自己的施政,不僅有深入的思慮,而且非常清晰和用簡單語言讓公眾明白。比如列根,他上任時的一句話:「政府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問題所在。」這句話顯示他面對上任時美國非常嚴重的經濟問題:高通脹和高失業率,他決心採取小政府、大市場、大自由的解決辦法,就是撤回政府的干預、撤銷管制和減稅率等措施。這是他的施政重點。一個領導者,若無法用一句話去概括施政,需要反反覆覆、長篇大論去闡釋,就說明他其實沒有施政重點。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