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014

中國能否成為世界新霸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過去30年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影響力無處不在,「中國威脅論」也跟著愈來愈盛行。

 

  但是,中國真的就要超越美國,成為領導全世界的新霸主嗎?美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教授沈大偉的新書,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觀點。

 

  沈大偉是David Shambaugh的中文名,1953年出生,曾經是第一位在中國學習國際政治的美國學生,現在是國際公認的研究當代中國事務、美中關係、國際政治和亞太地區安全問題的權威。他的新書名叫《中國走向全球:不完全的大國》 (China Goes Global: The Partial Power),牛津大學出版社2013年版,尚未翻成中文。

 

沈大偉:中國疲弱得令人驚訝

 

  他寫這本書,首先是因為中國的「走出去」政策,意指「走向世界、走向全球」,這一政策自上世紀90年代就是中國的官方政策。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中國走向全球,已是既定事實。但書中指出,這只說對了一半,「事實上,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疲弱得令人驚訝,並且分布極不均衡。與傳統觀念認為的大國相比,中國並沒有那麼重要」。

 

  作者認為,現在有很多流行的看法高估了中國崛起的影響以及中國對世界格局、世界形勢的影響。其中很多意見甚至是誇張的。近年來有些著作竟然預測中國將要統治世界,或者乾脆以《日蝕:生活在中國經濟霸權的陰影下》為題。這類標題固然抓人眼球,但作者認為實際上中國存在著很多軟肋,而且並不具備國際影響力。

 

  沈大偉認為,在外交上,中國總是「採取低調、坐在後排」,不積極參與解決任何重大的全球性問題。對其他國家行為也不具有直接影響的能力。至多可以說中國是一個被動的大國,一種孤立的,困惑的大國。

 

中國缺乏軟實力

 

  文化上,人們擔心中國提升其軟實力與美國抗衡,但沈大偉認為中國仍不具備軟實力,而且在世界範圍只有微弱的文化吸引力。

 

  如果說一個國家有軟實力,則指這個國家的文化對其他國家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各國都爭相模仿、與之趨近。不管是一種甚麼樣的文化模式,也起碼是一種全球性的,擁有超越國界的傳播力和吸引力。據此標準,中國不具有這樣的軟實力,在世界範圍不具備任何文化影響力。中國「對於全球文化潮流的影響,微乎其微,」而「國際形象則在毀譽參半和糟糕之間徘徊。」

 

  至於經常被提及的硬實力,中國的影響力同樣被誇大。中國的軍事力量是區域性,在亞洲最強,但並不足以影響世界。它的確在幾個方面較為突出,例如網絡力量、黑客力量,的確世界領先,中國的彈道導彈能夠到達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在太空領域也是世界領先。但除去這幾方面以外,中國的軍事力量僅限於區域性強國。

 

  中國在全球的存在,「廣度」大於「深度」,「中國距離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大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如果這一天真的到來的話。而且中國永遠也不會『統治世界』。」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