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2014

向台灣伸出援手的香港小資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台灣掀起大規模學運,每天示威信息也迅速傳遍全球各地。在台灣天下雜誌的網頁「獨立評論」上,讀到台灣作家劉克襄的一篇文章:《那位想要救台灣的香港小資女》,講到香港一個年輕女子對這次台灣學運的關懷與介入。

 

  作者表示,他在Facebook上看到一個署名「香港小資女」的人留言,說在香港就學的台灣學生,凡是想要回台灣聲援示威但有經濟困難者,她都願意捐贈機票錢,名額N位。她在貼文中表示,「每次身在外地,看到自己家有狀況,也是想馬上趕回去聲援。那一種深深的焦慮,我完全能感同身受。」此文被分享後,得到熱烈回響。

 

  作家劉克襄從Facebook與小資女取得聯絡後,特別去函致謝,不過發現,她竟是自己的學生,而且還是常跟他行山的孩子。她才畢業兩年,經常出差大陸。但工作不甚順遂,很想換工作,更無積蓄。哪來甚麼出機票的錢?經作者探問,她才透露,這個想法是臨時萌生的,自己積蓄用光了,再拜託友人幫忙,共同集資,目前已贊助好幾位學生返台。她在信裏列了一堆捐錢名單。

 

  小資女喜歡台灣,更熱愛藝文活動,凡台灣時下年輕人追尋的藝文話題,迷戀的創作型歌手,都能在她的Facebook看到最新訊息。這幾年機票便宜,她更是不時來台灣旅行,廣結諸多朋友。

 

  去年香港出現移民台灣的潮流,作者猜測,這麼喜歡台灣的小資女,大概會是移民的第一批。他問小資女會不會移民台灣,得到的答案是:香港再怎麼差,還是自己的家園,絕不會輕易遠離。她還說:香港人最近為何會迷戀台灣,因為他們感受到來自大陸龐然的政經文化壓力,香港正在逐漸喪失自我。不論在精神還是物質上,都急切地想要找到發洩的出口。但她很清楚,台灣也有類似問題,如果不改變,來日恐怕也會跟今天的香港一樣,陷入困境。

 

  作者說他其後來香港,更強烈意識到香港的我城危機。房價節節高漲、生活物質捉襟見肘,許多年輕人切身感受到香港失去未來。緣於此,他們更關心台灣。作者看到,台灣大學生不只衝進台灣國會,也搖撼了香港這個嶺南邊陲的大都會,點燃起年輕人的野火。小資女不孤單,近日香港諸多藝文團體和社運人士,一連串對台灣的發聲正是明證。

 

  無疑的,當代的香港年輕人,遠比他們的上一代更具本土意識,也更密切注意台灣的安危。一個被香港喜愛、被日本不斷感謝的島嶼,一定積累過許多美善的生活內涵,才會教人如此稱許。但服貿帶來的變革,說不定會摧毀這種品牌。在國會裏面,使年輕人疲憊苦撐的,最本質的東西應該就是這種家園本色吧。

 

  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