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14

《抗爭者》中國人抗爭精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許知遠,1976年生於北京,為當代中國知名作家、公共知識分子、媒體人。

 

  許知遠以對時勢堅定的批判立場、豐富的文化知識,以及個人獨特文風著稱;2008年他獲得亞洲出版協會(SOPA)The Excellence in Opinion Writing獎項,於2009至2010年間,到英國劍橋大學擔任訪問學者。著有《未成熟的國家》、《祖國的陌生人》、《極權的誘惑》、《偽裝的盛世》等書。

 

立體描述兩岸三地的抗爭者

 

  《抗爭者》是許知遠在台灣出版的一本新書,書中訪問和描述了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十幾個與體制對抗的抗爭者。

 

  香港有我們熟悉的梁國雄、李柱銘、陳雲等,台灣有施明德、許信良,大陸有香港人熟悉的劉曉波、許志永、余杰。此外,兩岸三地還有香港人不那麼熟悉但他們的生平事跡卻很值得了解的人物。而即使是我們熟悉的人物,許知遠對他們的個性、往事與近事,個人風格,所處環境及其變遷,都有相當立體的描述,寫來流暢,讀來生動。

 

  許知遠在序言中說:我很希望這一系列抗爭者的故事,能為新一代人提供某種參考,這些人的經歷不斷表明,所有的事件與現象都不是突然出現的,它們各有其歷史脈絡,每個人都需要從中汲取能量;更重要的是,歷史不僅是數量與規模所決定,理念與個人更是能發揮意想不到的作用。

 

黑暗中記錄微光

 

  《抗爭者》所記的十幾位「抗爭者」,有些人的名聲如雷貫耳,有些則較為藏身幕後;有些人努力對抗時代的巨輪,煥發新的活力,有些則經過權力的洗禮,轉換生活軌跡;他們不僅是行動者,也是思考者,知道倘若沒有一套新的語言與價值,抗爭可能只會淪為權力爭奪;沒有一個充沛的內在世界,外在的行動便注定難以持久;沒有個人的孤獨堅持,集體行動則容易消散。

 

  他們也都有著各自的侷限,在新時代裏常顯得不合時宜,甚至成為自己信念的背叛者,但他們都曾在某一個具體的時刻與情境下,成為了漢娜.鄂蘭所說的「黑暗時代中的人」,鄂蘭說:「即使在最黑暗的時代,我們也有權去期待一種啟明,這種啟明或許並不來自理論與概念,而更來自一種不確定的、閃爍又經常很微弱的光亮……」。

 

  在與每一位「抗爭者」的採訪相處過程中,許知遠深入觀察,從他們的歷史與歲月裏展現出這些人的個性和熱情。透過文字表達出,這些抗爭者如何以行動改寫了時代、社會、國家、政治,甚至自己。許知遠既著迷於這些抗爭者所置身的歷史現場——激越的情懷、道德的感召、人生的使命,也著迷於每個抗爭者身處在大時代中的脆弱、無奈和渺小。

 

  許知遠像是穿越了不同的時空,進入了這些抗爭者的內心,試圖探索出某種普遍意義的中國人抗爭精神。書中的這些人物與故事既平行前進,又彼此交叉。他們所處的時代與情境不同,但他們在許多時刻裏,幾乎是精神上的同代人。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抗爭者》

作者:許知遠

由 八旗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