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4

馬克吐溫:人類最普遍的煩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星期介紹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希望好像一個家庭,沒有它,你會覺得生活乏味;有了它,你又覺得天天為它辛勞,是一種煩惱。」

 

  人類最普遍的煩惱是甚麼?馬克吐溫說,一是希望,二是家庭。

 

  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1910)是十九世紀美國作家,著名的幽默大師。

 

  任何人的一生總有過許多希望。如果一個人甚麼希望都沒有,那麼活著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味道,每天如行屍走肉過日子。所以希望不能沒有,而且是人人都會有的。人為了實現希望,會不惜作種種努力,辛勞追逐,而絕大部分的希望卻是很難實現的,又或者是實現了一些,而更大的希望仍在辛苦追求中。

 

  家庭也一樣,沒有家庭的人都想成家,因為一個人生活會感到孤獨乏味,但有了家庭,就有了家庭負擔,不能不天天為家庭而辛勞。

 

  有希望就有煩惱,正如有家庭也就有煩惱一樣。即使絕望,其實也是希望的一種,如果沒有希望也就沒有絕望。因此人類生活不能擺脫「希望」這種煩惱。現代社會許多人選擇單身,沒有家庭就沒有煩惱嗎?也仍然是有「沒有家庭」這種煩惱的。

 

  也許希望和家庭就像錢鍾書寫的《圍城》那樣,在城裏的人想到城外去;在城外的人想到城裏來。

 

  有希望或絕望的人,與有沒有家庭的人,也是這樣。這是人類最普遍的煩惱。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