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14

理想的簡單生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擁有的愈多,得到的愈少,只有簡單,才能帶來意義與美好。」法國女作家多明妮克.洛羅(Dominique Loreau)在旅居日本30年後,寫出一本叫《理想的簡單生活》(L’art de la simplicité)的書,掀起歐洲「簡單生活」運動的熱潮,在法國銷售破40萬冊、日本銷售破20萬冊,擁有英、美、韓、 日、歐洲數十國譯本。

 

  這本書,是寫給覺得生活太沉重,希望能發揮自己更大潛能的人。

 

  簡單,是與美相遇的過程,它能讓你的生活更優雅更具創造力。

 

  長期居住在日本的法國知名隨筆作家洛羅,在日本學習水墨畫及禪宗,思考各宗教、哲學和文化團體的觀點,以對自我的理解為基礎,發展並實踐個人對人生的信條。她認為,人生最重要的價值觀是美、自由與和諧。這本書是她在日本的生活經驗和思考、憧憬,和努力實踐的生活方式。生活在忙亂中的你,也許可以從作者的經驗,領悟到簡單生活帶來的充實與美好。

 

  全書分三章,第一章是「物質主義和極簡主義」,講當前社會的過度物質主義,使擁有成為負擔;而「極簡主義」的益處,首先是節省時間——少浪費就是擁有更多,可以更好地利用;金錢是我們的奴僕,不是我們的主人;從審美的需要來看,條理整潔的「少即是多」。

 

  第二章講「身體」。她認為極簡主義的保持美麗的方法,首先是用保養和睡眠解放你的身體,其次要遠離健身房,其三要飲食有度,在精不在多,學會「清除體內垃圾」的營養學原則,並要重新學習飢餓的好處。

 

  第三章講「精神」,精神是你的內在生態:純潔你的精神,控制你的精神,從凝神與靜思中建立內在生態;在社會活動中要精簡聯絡人,與人相處之道是利他主義從而獲得清靜自處;每個人都應該追求自我的存在,把自己打磨得光滑如卵石,為改變做好準備。

 

  作者認為,只有摒除身外物才能發現新世界,一些基本需要如穿衣、吃飯等才能邁向更深層的境界。

 

  - 姿勢、器具、衣飾和舉止都是一種藝術。

 

  - 金錢是一種能量,如果把錢花在我們認為毫無價值的東西上,我們將失去能量。

 

  - 日常生活可以是一種儀式,上升到神聖的高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意義和美。

 

  - 用感覺豐富你的身體,用活力豐富你的心靈,而不是用物質豐富你的生活。

 

  - 少言寡語,不虛耗言詞,能為你帶來新的能量,並對人發生影響。

 

  - 幸福是身體和精神上每時每刻的操練,是不停歇的戰鬥。

 

  - 生命是一種藝術,不再強求時,你就達到了巔峰。

 

  柏拉圖說:「最重要的不是活著,而是活出美好」。

 

  洛羅說她從小就對外國的事物很好奇,二十四歲時在美國密蘇里州一所大學教法語,閒暇時往日本旅行,發覺這個國家對她有一種無以名狀的吸引力,於是留了下來。

 

  生活在這些文化如此迥異的國家裏,她不斷思考和探尋甚麼是「理想的生活方式」。她不斷地進行減法,逐漸明白,追求簡單才是既舒適又符合心意的理想生活方式。

 

  為甚麼選擇日本?因為在日本,她生活得很愜意,每天早晨都有新發現的感覺。日本的事物讓她深深著迷:水墨畫、禪寺、花園、溫泉、廚藝、插花……剛到日本不久,她遇到一位水墨畫大師,之後十年,水墨大師不僅指導她學習水墨畫藝術,還教給她日本人的思考方式。接受生活的本來面貌,不要企圖解釋、分析或「剖析」一切。總而言之,「禪意地棲居」。

 

  她在日本一所佛教大學教授法語,因緣際會在名古屋一所專門培養比丘尼的禪寺接受啟蒙,她深刻體認到,在十足現代化和「高科技」的外表下,日本人一直都浸潤在古代哲學中,甚至深入日常生活的枝微末節。在頻繁接觸日本文化後,她發現簡單是一種積極而令人感到充實的價值觀。

 

  古典時期哲學家、基督教神祕主義者、佛教徒和印度智者……他們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不遺餘力地向我們講述簡單的原則。簡單,讓生活擺脫令人精力分散和緊張不安的偏見、拘束及壓力,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問題的解決辦法。

 

  不過,洛羅說,儘管在日本認識了簡單生活的價值,但簡單生活對於她來說,卻不是那麼簡單就能獲得!

 

  它更像是緩慢變身的最終結果:依賴更少,更能自由和放鬆地生活,也會生活得更加細緻與優雅。她逐漸明白,放下的愈多,離不開的東西就愈少。最終,生活所需要的東西極少。因此,擁有愈少,就愈自由和綻放,這樣的信念在她內心根深柢固。但她也明白要隨時保持警惕之心:消費主義、身心兩方面的惰性,以及消極情緒的圈套,正窺伺著我們一絲一毫的放鬆。

 

  洛羅說,現代女性有愈來愈多人意識到放縱和富足的危險,希望重新發現更簡單、更自然的生活中,所蘊含的快樂和益處。在消費社會日益強烈的誘惑前,她們尋求生活的意義,同時與時代保持和諧。她說這本書特別是為這些現代女性寫的。

 

  她希望,人們透過這本書能具體領悟到,這種盡可能簡單但充實的生活藝術。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理想的簡單生活》

作者:  多明妮克.洛羅

由  如果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