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4

尼采:真正博學必能出淺入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星期介紹一段德國哲學家尼采的話:「知道自己學識淵博的人會努力求其學問的清晰明白,而想在大眾面前表現自己很博學的人則會將學問弄得晦澀難懂。」

 

  我在這裏已介紹過多次德國十九世紀大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1900年)的哲學著作特別是他的名言摘錄了,其中以經編著者重新演繹的《超譯尼采》I 及II 兩本,最能夠同現代人的觀念契合。

 

  尼采著作中,《人性的,太人性的》一書以數百條格言編彙而成,有時只有一句話,有時則長達一頁或兩頁之多。他最知名也最重要作品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本寫給所有人及不寫給任何人的書》。這本書尼采使用了一種哲學小說的寫作方式,類似於新約聖經以及柏拉圖對話錄的風格,同時也相當類似於蘇格拉底哲學作品裏的語調,經常以自然現象作為修辭和講述故事的手段。這本書獲得了閱讀大眾的青睞,但也使得這本書相當難以被學術界認同,或許這就是尼采原先的意圖。

 

  上面引述他的一段話,表明他認為真正有學識的人,一定能把艱深的學問,用一般人都能明白的通俗語言講清楚;如果越講越難讓人明白,越講越深奧,越晦澀難懂,其實很可能他自己對有關學問都沒有真正弄懂,所以才要把學問講得那麼深奧,讓公眾在不懂中還以為他很博學。這兩種人我們都常會遇到。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