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014

卡繆《反抗者》我反抗,故我們存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良心與反抗,是我們社會最缺乏的、被複雜體制綁架的人道價值與思辨,卡繆給了我們文學、思潮與歷史行動上的辯證與總結。

 

  《反抗者》(L’Homme Révolté)是卡繆最重要的良心之作,最近台灣有了由法文全文譯注出版的中文本。

 

由文明帶來破壞的思考

 

  卡繆說:「人們有權享有的幸福,靠反抗才能獲得;轉身反抗不公不義,你才由奴隸變成自己!」「在荒謬經驗中,痛苦是個體的;一旦產生反抗,痛苦就是集體的,是大家共同承擔的遭遇。反抗,讓人擺脫孤獨狀態,奠定人類首要價值的共通點。我反抗,故我們存在。」 這是卡繆在《反抗者》中的論述。

 

  作為成長於兩次世界大戰間的文學大師,卡繆面對世界劇烈變動,無可避免地去探究為何文明的發展卻帶來了巨大的破壞。他的作品《異鄉人》及《薛西弗斯的神話》思索個人面對生命的處境,因理想和現實的落差造成了荒謬感,以及個人如何面對這種荒謬。對人世充滿熱情的卡繆並不滿足於此階段的答案,他接著更進一步去討論,從個人進到與他人的關係、人類群體社會時,該又如何面對群體生命的挑戰,是更入世、更社會性的思考。

 

三個社會巨大難題

 

  《反抗者》是卡繆處理個人與社會群體關係的重要著作,思考著種種人類社會巨大的難題:

 

  ×人要脫離被奴役的身分,便必須反抗,被逼迫到一條界線時,要站出來說「不」。

 

  ×如果為了反抗不義,是不是可以用盡任何手段?若為了遠大的目標,是不是就該犧牲一切,即使是必須殺人?

 

  ×反抗與革命之後,如果建立起來的社會又形成另一種壓迫專橫,該如何解決這難題?

 

阻止世界繼續崩壞

 

  卡繆在1957年獲諾貝爾文學獎,他在得獎演詞中說:「或許每個世代內心都懷抱著要改造世界的理想,我的世代知道在這個世代是無法做到的,而這世代的任務或許更大,就是在於阻止這個世界的崩解。」

 

  《反抗者》是卡繆對「反抗」論述的集結,這是他經過小說、劇本中對人類社會荒謬處境的淬鍊,而提出來的對荒謬反抗的思想之作。

 

  荒謬起於追求意義的人面對世界與生命的無意義所產生的一種存在衝突感。如果不知道荒謬,要反抗甚麼?如果了解荒謬,任其宰制,不去反抗,又會是怎樣荒謬?我們可能屈從於令人馴服的引誘,轉為「就是這樣、怎麼樣都一樣、不然還能怎麼樣?」而荒謬牢牢地寄居在自身的存在當中,從而產生一種「無所謂的態度」,然後人靜靜地、荒謬地享受著痛苦。這是讓荒謬更加荒謬。

 

  對現實的荒謬、無理、不動、停滯、面對屈辱、絕望,失去了耐性,就產生反抗;在長期的沉默中,一個人旁觀著、醞釀著、猶豫著、恐懼著、妥協著,直到反抗行動的剎那,他開始清醒,拒絕他所認為不對的事情,並勇敢地作出反抗。在反抗中,人將自己置身於自我覺醒當中。

 

  一個反抗者,不僅是一個說「不」的人,同時也是對自己捍衛的價值說「是」的人。反抗看似拒絕現實的合理性,但並不放棄反抗背後的價值,因此,在反抗的否定中,帶著對價值的肯定,而對其捍衛的價值肯定地說「是」。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反抗者》

作者:卡繆

由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