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2014

《靜坐》每日用幾分鐘重拾健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居於美國的醫學博士楊定一最近出了一本講養生的書,叫《靜坐》,書的全名是《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這本書是用Q&A的方式,由楊博士的女兒楊元寧向他提問,而他作答寫成。書主要是教現代人在忙碌、分心、壓力大的情況下,每日用幾分鐘時間靜坐,從數呼吸、舌頂上顎開始,放鬆心智,或專注呼吸,或排除思慮聆聽音樂,就能找回身體失去的平衡,重拾健康。

 

  現代人每天處理大量資訊、追求效率與便利,一心多用。你還記得上一次專心吃飯品嚐食物味道、睡一夜好覺是甚麼時候嗎?

 

  靜坐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開發大腦神經新迴路,讓身體重回和諧。

 

  靜坐可以開發大腦潛力,腦波由清醒和忙碌狀態轉為放鬆和專注狀態,活化腦部尚未使用的區域,增進智力、認知、創意、促進情緒穩定、創造正面情緒、放鬆心情、提升自信心。

 

  靜坐可以改善面對壓力時的反應,幫助我們整合包括空間感、視覺、感覺、知覺、和運動的協調能力,調適壓力和身心負擔。

 

  靜坐可以改善身體各器官:促進心血管與心臟健康,刺激腸胃的蠕動和排便,刺激唾液和消化腺分泌酵素,以幫助消化。同時徹底放鬆,身心步調合一之後,就能矯正姿勢。

 

  楊博士說,「靜坐深一層作用,是對生命全新的領悟,沈浸於慈悲、智慧、與喜悅之中。當你感覺世界在和你作對時,靜坐能在孤寂混亂的世界裡提供一點安慰和激勵,以及一點點勇氣,幫你找出一條自己的路。」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

作者: 楊定一、楊元寧

由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