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7/2014

林奕華緬懷電視劇的興旺時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經濟起飛,成立廉署,建公屋,推出種種福利政策,使香港大步跨向文明社會。與此同時,香港的免費電視普及到中下階層,香港電視劇應運而起,不但吸引絕大部分香港家庭的眼球,而且影響擴展到東南亞和台灣。

 

  那時候,科技傳送未發達,香港播出一集電視劇,當晚就以航空快遞送到星馬一帶,趕在次日播出。劇集播出的時間,香港和星馬街道都少了行人,酒樓生意也受影響。伴隨電視劇而興起的,是電視主題曲的流行。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香港粵語流行曲甚至在非粵語區的台灣流行。香港這種流行文化的興旺,是香港人的身份最值得緬懷的時間。而這十幾二十年的電視光輝歲月,也慢慢式微,近十多年應該說是沒落了。

 

  但光輝歲月豈能沒有回顧?不知道過去如何成功,又怎麼知道要吸取經驗、繼往開來?最近,香港著名的劇場導演林奕華寫了一本書,回顧和論列了七八十年代香港電視文化的輝煌時期。書名叫:《是「輪流傳」不是「輪流轉」》,前一個「傳」是傳記的「傳」,是一部電視劇的名字,後一個「轉」是轉彎的「轉」,是黃耀明翻唱那個電視劇的主題曲誤寫的新版歌名。書的副題是「香港電視劇的落花流水春去也」。

 

  作者林奕華1975年就加入電視編劇行列,而書內他自述1980年才會考,因此估算他可能是十四五歲還讀中學的時候當見習編劇,1978年他正式在無線劇作組受薪。他關注及參與電視劇,是相當年輕時的事。

 

創業難,守業更難

 

  在書的「引言」中,林奕華指出:上世紀七十年代的香港人,經歷了生活的一大變化,就是在電視劇中找到自己。電視劇,在新一代電視人手上,不再是搬演外國的翻譯劇,也不再是改編鴛鴦蝴蝶派小說,而是把焦點對準社會的文明進步,配合輩出的編導新人,於是時代氣息的作品一部部應運而生。

 

  書分上中下三篇,細緻地敘述紅遍一時的電視劇《狂潮》、《家變》、《網中人》、《追族》、《名流情史》、《執到寶》和遭到腰斬的《輪流傳》;介紹極有創意和非常講究的編劇陳韻文;一大批領風騷數十年的演員如汪明荃、李司棋、黃淑儀、鄭裕玲、周潤發等的崛起;談當年因有亞洲電視和佳藝電視的挑戰,無線也投入更多資源和以更大的「危機意識」應戰,而創出佳績。書中更對當年演員的氣質、識見有所闡述。

 

  作者慨嘆:香港電視劇當年「創業難」,但走過去了,卻隨著走向「守業更難」的狀態,甚至,更面對「時不我與」的無可奈何。留下來的,是林奕華的「落花流水春去也」的懷舊書寫。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是「輪流傳」不是「輪流轉」:香港電視劇的流水落花春去也》

作者: 林奕華

由 香港三聯書店 出版

 (天地、商務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