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2014

《偷書賊》人性怎能既光明又邪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偷書賊》(The Book Thief)是早前在香港放映過的一部很受好評而且賣座也不差的電影。電影根據澳洲作家朱薩克(Markus Zusak)的原著改編。是一部反戰小說,於2005年出版。這本書在紐約時報暢銷榜上佔據超過230周。中國大陸於2007年由南海出版公司出版簡體字版。台灣木馬文化在去年底出版繁體字版。

 

  故事以死神為第一人稱敍述,故事發生在二次大戰期間,莉塞爾因為父母是共產主義分子,無能力照顧她和弟弟,只好將兩人交由別人領養,莉塞爾的弟弟在前往慕尼黑的火車路上因病死去,死神去收取莉塞爾弟弟的靈魂,這是死神第一次見到偷書賊(莉塞爾)。在弟弟的葬禮上,莉塞爾檢到了她人生的第一本書《掘墓工人手冊》,但她並不識字,只是保管著那本書。

 

  接著,莉塞爾被送去了天堂街,忍痛和親生媽媽分開成為修伯曼和羅莎的女兒。養父修伯曼是一個公正客觀的好人,總是溫柔冷靜的面對一切,養母羅莎是一個看似脾氣暴躁但卻能溫柔的包容面對各種狀況強韌的女人,因為和媽媽弟弟分離而讓莉塞爾常在晚上做惡夢,每當莉塞爾做噩夢時,修伯曼會走到她身邊安撫她,教她認字,儘管生活艱苦,莉塞爾卻發現了一項比食物更讓她難以抗拒的東西——書,她忍不住開始偷書,用偷來的書繼續學習認字。

 

  從此莉賽爾進入了文字的奇妙世界,讓她熬過了現實的苦難,也不可思議地幫助了周圍同樣承受苦難的人。

 

  莉塞爾在天堂街認識了她此生最好的朋友魯迪,當時德國不時就會有空襲警報,所有人必須躲到防空洞裏,就在大家因空襲而心中充感恐懼與不安時,莉塞爾開始為大家朗讀,把文字的力量帶給了防空洞裏的每個人,讓大家的心也因此安定了下來,躲過了空襲警報。

 

  一日,養父於一次大戰時的戰友的猶太裔遺孤麥克斯前來投靠,由於納粹黨抓猶太人,養父就將他藏在地下室,莉塞爾漸漸的和他成為了好友,每天跟他一起讀書,麥克斯也自己畫了一本書送給了莉塞爾。同時莉塞爾藉著送洗衣服給鎮長而偷了他們家的書,第二次偷書時讓鎮長夫人發現,她了解莉塞爾對書本的渴望,進而常常邀請莉塞爾到書房念書。後來,遺孤麥克斯離開了,養父亦被徵召當兵,莉塞爾繼續在鎮長夫人處偷書看,度過了一段還算平靜的日子。後來,養父回來了,不過盟軍空襲慕尼黑,莉塞爾的養父母及朋友都躲不過這場浩劫,死神去帶走他們的靈魂時,再次見到了莉塞爾,成為了唯一的倖存者。

 

  對照著戰場上萬人之間的爭奪殘殺,莉賽爾藉由閱讀與文字所散發的力量,讓死神驚訝地睜大了眼睛,一面收取戰場上的靈魂,一面思索人性的深奧:為甚麼人類一面展現殘酷的殺戮,一面又有發自內心的關愛呢?

 

  多年以後,死神前去迎接莉賽爾的靈魂。死神坐在喧囂的大馬路旁,忍不住感嘆道:「人哪!人性縈繞我的心頭不去!人性怎能同時間如此光明,又如此邪惡!」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偷書賊》

作者: 馬格斯.朱薩克

由 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