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2014

美學家宗白華:珍惜人生最燦爛的中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中國美學家宗白華的一段話:「人到中年才能深切體會到人生的意義、責任和問題,反省到人生的究竟,所以哀樂之感得以深沉。」

 

  宗白華,生於1897年,死於1986年。

 

  宗白華是美學家、哲學家、詩人。被稱為「中國現代美學的先行者和開拓者」。20世紀唯一一個建立了自己美學體系的中國美學家,與朱光潛先生並稱為20世紀中國美學界的「雙峰」。

 

  人到中年,是人生最燦爛的時光。少年人往往被生活和工作的壓力逼得沒有時間去體念人生的意義、責任和問題;老年人又往往太過老成,處事待人都較多思慮,而與青少年有代溝。中年人的職業生涯已趨穩定,健康仍然良好,少年時代的衝動急躁平和下來了,這時候應有餘暇思考一下人生意義,自己對家庭、社會應盡的責任,因為現實中面對的生與死越來越多,對生命的哀與樂都不那麼激動而變深沉,也會思考生死的問題了。

 

  許多人並不懂得珍惜中年,古語格言也多教誨要珍惜少年 時光:「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或「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而沒有教人如何珍惜中年的。法國作家巴爾扎克說:老人們最後的和高尚的過錯,就是妄想把他們的深思熟慮、謹慎小心的美德遺贈給被生活逼得如痴如醉,被享樂引得像熱鍋螞蟻似的小輩們。

 

  中年人一般不會犯這樣高尚的過錯。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