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2014

政治與道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政治要不要講道德?許多人認為,政治本身是不道德的。政治是妥協,政治是骯髒的,政治是權力的爭逐。因此許多人都說自己不懂政治,不關心政治,甚至以遠離政治來表示自己的潔身自愛。中文大學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的一本書《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以哲學的論述,表達我們每一個人都無法擺脫政治,而政治也離不開道德。因為我們一出生,就活在一個體制中,體制規範我們的生活,建立了社會秩序,使我們能夠和平地生活在一起。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自由的個體,有道德觀和基本價值觀。我們是具有理性反思能力和道德實踐能力的自由人。每個公民都有權要求得到國家公正對待。這不是乞求,也不是施捨,而是國家對待公民的基本責任。「獨立自由的個體有權利問:國家憑甚麼統治我?我為甚麼有義務要服從國家?國家不能說,因為它擁有權力。國家必須提出合理的理由說服我們,為甚麼它的統治具有正當性。否則,國家就是不尊重我們,我們就有不服從的理由。」因此,國家必須「訴諸道德理由來向公民證明其統治的正當性。」

 

  人活在一定的社會中,不能離開體制的限制和體制給予人的機會,也就是不能離開政治;而政治又需要道德的正當性去支持。我們既有權利去問,也有權利堂堂正正地參與政治事務,理直氣壯地批評和監督政府。

 

  《政治的道德》這本書的書名還有一句:「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因此,作者的政治道德觀,是自由主義的道德觀,他的思路是:「自由民主政體的基礎,是由一組基本政治價值支持,這些價值包括自由、權利、平等、民主、憲政、法治、容忍和正義等。」自由社會的圖像是:「主權在民,公民享有一系列由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普及而平等的民主選舉,政治與宗教分離,教育和社會職位競爭上的機會平等,以市場作為經濟生產及商品交易的主要媒介,健全的社會福利保障及多元的文化生活選擇等等。」

 

  放任自由市場經濟,導致巨大貧富不均,已是全球普遍現象。為了追求自由,是否要放棄平等?作者指出如果自由主義真的被詮釋為一套不重視平等和社會正義的理論,那麼它就沒有任何道德吸引力。自由和平等從一開始就不是對立的非此即彼的關係,而是共同構成正義社會的道德基礎。

 

  政治哲學思考,離不開我們時代的挑戰。作者表示:只要對人的生存狀態有一份基本關切,我們都能見到,在今天的中國和香港,無數實實在在的個體正在受到許多不公正的對待,這裏面有苦難有屈辱有貧困有歧視和有做人基本尊嚴的喪失。在制度暴力面前,個體如斯脆弱。如何找到一個道德基點,去理解和批判這些社會不公,去建立更合理的政治制度,去拓闊我們的道德想像,是作者的哲學思考的起點,也是他的政治關懷所在。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

作者:周保松

由 中文大學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