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9/2014

《執著的力量》與勵志大師的隔世紀對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生於1883年,死於1969年,是美國最偉大的勵志成功大師,他創建的成功哲學和十七項成功原則,以及他永遠如火如荼的熱情,鼓舞了千百萬人,因此被稱為「百萬富翁的創造者」。

 

  拿破崙•希爾出生於美國的一個貧窮困苦的家庭,18歲那年,一邊上大學,一邊為一家雜誌社工作。20歲時,他採訪著名的鋼鐵大王卡內基,卡內基交給年輕的希爾一項他自己想完成、卻已力不從心的任務——採訪、研究眾多成功人士,總結他們的成功規律,給他人和後來的人以永恆的精神指導。但是,卡內基不提供一分錢費用,這項工作可能要耗盡希爾一生的精力。 

 

  希爾即時接受了這項挑戰。在卡內基的幫助下,他採訪了500多位成功人士,包括發明家愛迪生、電話專利者貝爾、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曾任首席大法官後當選總統的塔夫特、威爾遜總統、羅斯福總統等殿堂級人物。在研究和思考他們的成功經驗基礎上,再憑著希爾個人堅忍不拔的毅力,他找到了人們夢寐以求的人生真諦——如何才能成功。

 

  1928年,拿破崙•希爾出版了膾炙人口的《成功法則》,使他成為最著名的成功致富勵志導師,羅斯福延攬他做私人顧問。1937年,再寫出《思考致富》,更把他推上勵志巔峰。他的著作暢銷全球70多年,印了六千多萬冊。最近,作家格雷格•里德(Greg Reid)把一些現代人的故事,結合希爾的成功法則,編著成一本叫《執著的力量:與拿破崙•希爾的21世紀對話》的書 (Think and Grow Rich! Stickability:The Power of Perseverance)。

 

成功只靠執著

 

  拿破崙•希爾的成功秘訣是甚麼?《執著的力量》的編著者引述希爾的話概括:「90%的失敗者並非被擊倒,而是放棄堅持。失敗有千百種樣貌形式,但成功關鍵只有一個──執著。」

 

  成功緣起於失敗。希爾說:「成功人士的偉大成就,僅僅只在他們重大挫敗之後的一步。」通往個人成功和專業成就的路上,並非總是一帆風順。每個人都會遭遇到困境挫折,有些人選擇退卻,偏離他們計劃的道路。然而,大部分成功的人,都是那些堅守自己原則和目標的人。失敗也許有千百種形式,但成功的關鍵法則卻只有一個──那就是執著的力量(stickability)。

 

  拿破崙•希爾的孫兒J.B.希爾為《執著的力量》寫的序文題目是:《堅持是通往所有偉大成就的關鍵》。序中說:「過去一百五十年來,成功哲學家和思想家一再證明,有一種特質似乎是所有偉大成就的關鍵──堅持(persistence)。堅持,讓喬治‧高索斯(George Goethals)在前人一次次的失敗之後,興建了巴拿馬運河。堅持,讓愛迪生在經過好幾百次失敗後成功設計出可用的燈泡。堅持,促使林肯在經歷一次心碎、兩次事業失敗和八次公職落選之後當選美國總統。拿破崙‧希爾說:為甚麼大多數的人要等到四十幾歲才累積財富,因為他們必須經歷多次失敗和逆境,克服夠多的障礙,才能培養出充分的知識來累積財富。

 

  因此,只有堅持,並且從失敗中學習的人,才能造就他們在歷史上的地位。

 

失敗的三個因素

 

  在《執著的力量》第一章,提到拿破崙•希爾除了講成功之外,也講到失敗的三個因素。

 

  一、對別人的成功,不要馬上產生競爭或嫉妒的感覺。因為別人達到你所認為的成功,不表示你就不能成功了。別人的成功無損於你成功的潛力。要以別人的成功為榮。真心誠意關心別人,這些人也會更加願意幫助你。

 

  二、不要半途而廢。半途而廢永遠當不成贏家。當你想放棄的時候,把思慮的焦點放在結果而不要放在奮鬥的過程。小心評估你的目標。如果目標正確,不能因為遇到挑戰、過程困難而一時衝動就放棄。只要有勇氣和完成夢想的執著的力量,終會得到報償。

 

  三、不要拖拖拉拉。要經常把你的目標放在心上,這樣一旦大好機會出現,就可能很快看出來,這時要果斷,要馬上採取行動。記住:有時候不作任何決定就是最糟糕的決定。最有成就的人是在機會出現時勇於掌握的人。不要自我懷疑,一件起初可能令人感覺難以招架的工作或任務,要有自信接下。拖拉,猶豫,機會就會失去。

 

新時代成功小故事

 

  《執著的力量》一書整理了拿破崙‧希爾為人津津樂道的成功學法則,並穿插了許多新時代成功人士的小故事。

 

  其中有:行動電話之父、信用卡磁條發明者、荷里活知名製片家、第一位伊朗女太空人 、全球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作者、蘋果電腦創辦人之一等等共16人。

 

  書有12章,每一章題目實在已點出了希爾的「成功法則」,例如:「最糟的決定,往往是不做任何決定」,「認清堅持和固執的不同」,「讓你的熱情和許諾大過恐懼」,「預測未來的最佳方法,是自己創造未來」,「相信比機會重要」等。

 

  在「執著帶來卓越」一章,作者的題旨是:你必須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有甚麼能力──以及缺少甚麼能力。不管你有甚麼技能,一定要精通,並且盡可能磨練到最好。要精通你熱愛的技術,而且不要為自己的傑出感到抱歉。有信心不等於自大。

 

  在「永遠都還有第二人生」一章,作者的題旨是:在所有表達悲傷的言語中,最悲傷的是這幾個字:「曾經可能」。不要在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候說,只可惜當初沒有那麼做。在盡了全力嘗試之後的失敗,正是邁向第二人生的開始。因此,永遠要相信,還有第二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執著的力量:與拿破崙‧希爾的21世紀對話》

作者:拿破崙•希爾

編者:格雷格•里德

由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