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2014

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 爭取弱勢兒童的權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優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和印度兒童權利運動家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同時獲獎,17歲的馬拉拉是諾貝爾和平獎史上最年輕得主。

 

  60歲的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維持印度著名民族領袖甘地的傳統,進行多種不同形式的抗爭,為被剝削的兒童爭取權益。他獲獎後接受訪問時說,「這項殊榮屬於所有印度人,這項榮譽也屬於那些仍活在奴隸環境的兒童,儘管現在科技是如此的發達」。他同時要將諾貝爾和平獎獻給世界上所有的兒童。

 

  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於2009年她12歲時,就以匿名方式,在BBC的印度網站上揭發塔利班組織控制下的巴基斯坦女孩被剝奪受教育權利的情況,表達自己渴望接受教育,辭真意切,感動不少讀者。她積極爭取巴基斯坦女性受教育權利使她的知名度大增,成為塔利班組織的眼中釘,2012年10月她在校車上遭到1名武裝暴徒開槍射殺,傷勢嚴重,之後被送到英國伯明罕醫院治療。這起暴力攻擊使她躍上國際媒體。2013年1月馬拉拉出院後,在全球展開活動,爭取世人對巴基斯坦的關注。2013年馬拉拉出版自傳「我是馬拉拉」(I Am Malala),獲得歐洲議會沙卡洛夫獎(Sakharov),同時獲選「時代」雜誌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去年馬拉拉第1次被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今年是第2度被提名。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馬拉拉與沙提雅提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是實至名歸,他們兩人全心投入爭取全球最弱勢兒童的權利,他們的得獎是對人權捍衛者的肯定,馬拉拉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典範,激勵全球無數的人。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