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2014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為死亡作準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死亡,對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人人都會面對自己親人的死亡,最後面對自己的死亡。但儘管人人知道最後一定會死,但只要活著,就很少人把自己會死的事當真。因此,很少人會為自己的死亡作準備。

 

  根據加拿大安寧緩和醫療協會統計,八成民眾認為,應趁還健康時,自行規劃生命末期的健康照顧計劃;儘管對此共識很高,卻有高達七成的人無法落實,以致於末期患者中,有九成在纏綿病榻前、乃至臥病後,從不曾和醫護人員討論自己即將接受的醫療方式。

 

  台灣呢?每年約十四萬末期病人中,僅一萬多人如願接受安寧照護;多數人都是在毫無準備下,來不及清楚表達意願,即帶著遺憾離開,也讓家人、親友承受難以負荷之傷痛。

 

  二○一三年底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舉辦了一項「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獲得社會熱烈回響,有一般民眾投稿,有名人文章,從中學生自寵物身上學到的生命初體驗,到老人家對後輩殷實的傳家慧語;從癌末、罕病、漸凍人由苦難悟出的人生功課,到醫療人員在醫學與人性衝撞的領悟;從邊緣人、更生者的懺情錄,到夫妻、愛人間最後的情書;每一道再見背後,都是一則厚重的生命故事,耐人咀嚼再三。

 

37個死亡動人故事

 

  37篇最真實的人生現場,最震撼的生命故事,最近結集出版,作者包括著名編劇家小野和其他台灣的作家、學者、名人。書名是:《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內容分三部分,分別是:「你不在了,但我都記得」,內容是:你的笑容。你的憤怒。你的悲傷。你的喜悅……雖然你已經不在,但關於你的一切,全都牢牢記在我的心裏。

 

  第二章是「安寧療護,愛他就讓他好走」,內容是:不忍心看你受苦,所以忍痛讓你走。因為,我‧愛‧你。第三章是:「面對死亡,練習說再見」,內容是:終有一天,我一定會離開你。不知道那一天何時到來?於是我開始練習,練習對你說再見……。      

 

  生命的旅程總會來到終點,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

 

  唯有坦然面對、放手,我們才能學會真正活著。

 

  生命中最深的痛,就是面對摯愛死亡,無論你的摯愛是父母、小孩、親友、還是竉物……

 

  最深刻的學習,也是面對死亡的那一瞬間,我們才懂得把握當下的每一刻。

 

  37個故事,用最真摯的文字寫下最深的不捨與思念,傳送最動人的祝福。

 

  看這群陪伴摯愛的、親自與死神交過手的、預先為自己寫好對身後事交待的人們,如何練習說再見。

 

  本書不僅適合作為中學生生命教育的課外讀物,更是會令一般社會大眾動容的告別情書。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作者: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由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