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4

《過你的第二人生》如果生活可以重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如果可以重來,我還會這樣選擇嗎?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因為對工作不滿,不是嫌薪水低,工作累,或被辦公室政治弄得不開心。我們工作應付自如,日子過得不錯,但日復一日,多少年的人生,你被選擇、被安排、被期待。 熟悉的上班下班,循例的工作,清楚知道每一天怎麼過,你不再有過去的熱情與幹勁,正一點一滴流失……

 

  你想離開現時狀況,想換工作,想出走,想找尋新的內心熱情所在。但你舉棋不定,蹉跎歲月,不敢改變現狀。

 

  等待,不會讓夢想變成現實。人生,也不會只有這樣。

 

  美國暢銷書作家強.高登(Jon Gordon),著作及演講啟發無數讀者與聽眾,成功培訓積極活躍的領袖、組織及團隊。新近寫了一本書:《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裏,還是往前走?》(The Seed: Finding Purpose and Happiness in Life and Work)。告訴你,其實還有機會,你可以跟著書中的主角,勇敢出發,跨出一步,走一趟尋找生命意義的旅程,開始過你真正想要的第二人生!

 

  似小說,又似講人生。書中主角喬許,曾經是企業中的明日之星,但漸漸失去工作熱情,連他的老闆都看出來了,於是給了他兩星期的有薪假期,要他好好思考還要不要留下來工作。喬許走出老闆房門,不知自己是該歡呼或是哭泣。如果乾脆被開除還好,他可以無需躊躇,但現在他卻要用兩星期來決定自己的未來,他覺得沒有甚麼比這件事更可怕了。

 

人生是一個迷宮

 

  故事就是這樣展開了。

 

  喬許在他的有薪假期第一天,與朋友約好去一個農場,他們見面後就走到一個玉米梗築成圍牆的迷宮,他們打賭看誰最先走出迷宮。從小,喬許就很害怕迷路。當他站在迷宮中,變得愈來愈焦慮。應該走左邊還是右邊?是否該掉頭回去,改走另一條路?他閉上眼睛,開始禱告祈求指引。當睜開眼睛時,他看到一位老農夫。農夫交給喬許一顆種子,並且告訴他,只要能找到正確的地方播種,就能夠尋回讓人生旅程豐盛成功的熱情。

 

  迷宮,是比喻;種子,也是比喻。生命是一座迷宮,每條路都有出口,而每個出口會通向不同的風景,有的無限繽紛,有的萬般寂寥,不推開最後一扇門,不知道最後面臨的是怎麼的風景。而我們可能不管怎麼疲倦,都沒有勇氣推開那扇門。其實,即使門開後一片枯寂寥落,我們的手中還有種子,想清楚,再找個地方種下去,總有一天,會迎來我們自己種下的枝盛葉茂。所以,要走出迷宮,就先要有勇氣推開門。

 

  種子,是我們生命力與熱情。哪裏是我們該投下種子的正確地方?有人認為,任何工作投下熱情,終可期待枝盛葉茂。也有人認為,很少人會找到適合自己個性與發揮能力的工作。種子在哪裏種下呢?作者認為,一個人不妨回顧過去人生中的熱情時刻,想想自己要走怎樣的人生道路,思考生命的意義,鼓起勇氣,就能把種子種在對的地方。

 

  作者強調,每個人都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留下印記、每個人都可能改變世界。關鍵就在,你決定在哪裏種下生命熱情的種子!

 

  全書輕鬆易讀,沒有嚴肅的說教,卻字字珠璣,發人深省。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裏,還是往前走?》

作者:強.高登

由天下雜誌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