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4

艾倫.波西的格言系列 詮釋名人格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西班牙作家艾倫.波西 (Allan Percy)撰寫自我成長及激勵人心的自助類書籍多年,他閱讀廣闊,又旅居世界各地尋找新的靈感。

 

  近年艾倫.波西推出一系列格言選集,期望這套書能夠成為讀者們追求幸福人生的地圖。新近台灣翻譯出版了他的四本著作,包括:《尼采治憂鬱》、《王爾德教你品味人生》、《卡夫卡懂受挫的心》及《愛因斯坦解你的迷茫》等。每本書,他都引用一句名人的話作每篇的題目,然後用自己旁徵博引的閱讀體驗,加個人見解予以發揮。

 

  尼采的一生受到了許多次打擊,晚年更是病魔纏身,一般人對於尼采總有種孤傲、 憤世嫉俗的印象,但也只有知道深淵幽暗的人才能明白璀璨的極致。在尼采看似晦暗、厭世的思想當中,其實有著對生命最炙熱的情感。《尼采治憂鬱》錄有這位德國天才的99句格言,讓讀者們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的環境與情境之中。

 

  生活的藝術在於懂得生活、在於隨心所欲。王爾德除了是一名天資聰穎的作家、劇作家與評論家,也被認為是近代歷史中偉大的哲學家之一。其著名的短句無不顯露著他的風趣與睿智。《王爾德教你品味人生》摘錄了九十九句王爾德與享樂人生密切相關、 探討人類靈魂價值的珍貴格言。

 

  卡夫卡是二十世紀備受推崇的作家,代表作《變形記》、《審判》,以荒誕、怪異的故事,透澈而睿智地洞澈現代人們的愁苦與荒謬。

 

  《卡夫卡懂受挫的心》一書以卡夫卡99句話去探討他的思想,不從文學或社會角度,而是以解除生活、職場、人際關係中的困擾及內心疑惑的角度,加以闡述,讓我們能更睿智地面對人生。

 

  「把恐懼擺一邊吧!何不聽聽內心深處的吶喊?」這是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對世人的勸喻。每個人都知道愛因斯坦是個偉大的科學家,但卻很少人知道他對於生命的熱愛與對夢想的追求。他特立獨行,在滿頭白髮的時候還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他除了能解決物理學上的難題之外,對於人生感到迷茫的人來說,他的許多格言就提出了一個科學家、一個智者的方向。

 

  《愛因斯坦解你的迷茫》收集85句這位天才的格言,讓我們內省自身並讓每天的生活切於實際。

 

  艾倫.波西不是簡單地錄下名句和予以解釋,而是用自己的見解和對人生的心得加以詮釋。使這些格言變得更加貼近我們,更能讓我們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卡夫卡懂受挫的心》以及《愛因斯坦解你的迷茫》

作者: 艾倫.波西

由晨星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