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4

林肯:不要輕易以為不可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前總統林肯的一段:「有些事情我們之所以不去做,只是我們認為不可能。實際上有許多不可能,只是我們以為不可能而已。」

 

  林肯(Abraham Lincoln,1809年—1865年),第十六任美國總統,1861年3月就任,1865 年4月遇刺身亡。林肯領導美國經歷了其歷史上最為慘烈的南北戰爭和最為嚴重的道德、憲政和政治危機。由此他廢除了奴隸制,增強了聯邦政府的權力,並推動了經濟的現代化。

 

  林肯去世50年後,有人在林肯致朋友的一封信中找到他幼年時的一段經歷。 

 

  「我父親在西雅圖一處農場,上面有許多石頭。正因爲如此,父親才得以以較低的價格買下它。有一天,母親建議把上面的石頭搬走。父親說,如果可以搬走的話,主人就不會賣給我們了,它們是一座座小山頭,都與大山連著。有一年,父親去城裏買馬,母親說,讓我們把這些礙事的東西搬走好嗎?於是我們開始挖那一塊塊石頭。不長時間,就把它們給弄走了,因爲它們並不是父親想像的山頭,而是一塊塊孤伶伶的石塊,只要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把它們晃動。」 

 

  林肯在信末寫著我們前面引述的話:有些事情我們之所以不去做,只是我們認為不可能。實際上有許多不可能,只是我們以為不可能而已。

 

  他的廢除黑奴制度,就是在別人以為不可能中,去予以實現的。保守的人們以為不可能的事,只要有勇氣大膽推動,就有機會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