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014

不要誤解自己醉心的事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法國作家羅曼羅蘭的一句名言:「世界上不少人醉心於他們不懂的或完全誤解的東西。」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生於1866年,死於1944年,是19-20世紀的法國著名作家、藝術評論家,1915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音樂、美術等藝術品,受到世界許多人喜愛。但有不少人不僅是喜愛,而且是醉心於收藏。如果收藏是為了投資於藝術品,那另當別論;但不少人是喜歡擺出專家的姿態去評論藝術品,而其實他們是不怎麼懂的。

 

  有許多人為實現人類某一種烏托邦的理論,而奮鬥一生,比如共產主義,但其實他們並沒有認真讀過或了解過共產主義的真正含義。他們沒有讀馬克思的《資本論》或其他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也許只讀過簡短的、號召性的《共產黨宣言》。他們對自己醉心的事業或不了解,或根本是誤解,就這樣耗盡了寶貴生命。

 

  羅曼羅蘭對音樂、美術、文學都有深入的認識。他寫過音樂家《貝多芬傳》、美術家《米開朗基羅傳》、文學家《托爾斯泰傳》,滲透着他在音樂、美術和文學方面的廣博知識。上面引述他的那句話,顯然是他看到許多醉心於某些事物的人,對他們所醉心的事物或缺乏了解,甚至是誤解,而作出的感嘆。

 

  我們可以喜愛、可以追求某種事物;但如果我們投放全部心力去醉心某種事物,甚或作出評論,那就應該首先對自己所追求的事物有足夠了解,不懂裝懂是人生的大忌。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