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15

《抉擇》希拉莉的女性總統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去年有兩本女性政治人物的書,都好看也暢銷,一本是我介紹過的《默克爾傳》,另一本是希拉莉的回憶錄《抉擇》(Hard Choices)。

 

  《默克爾傳》是別人幫她寫的傳記,主要寫她擔任德國總理後的外交、言論和她的內心世界;希拉莉回憶錄則是她自己寫的,主要講她在2009-2012年這四年擔任國務卿期間所經歷的事,她的見聞,和美國捲入全世界的國際事務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國的國際地位,美國的外交政策。

 

寫書,是為了參選?

 

  全書譯成中文有750頁,很厚的一本書,拿在手上似乎不容易有讀完的勇氣。不過,開始閱讀,就會覺得是一本流暢可讀的書。

 

  希拉莉在完成四年國務卿任期後,沒有連任,就關起門埋頭寫這本書,寫了整年,並在去年六月出版。這是她的第五本書。這麼著急去寫和出版,許多人認為是她為了要在2016年角逐總統大位。許多她在國務卿期間發生的有爭議的外交風波,比如2012年9月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使館遭恐怕襲擊並導致包括大使在內四名美國官員遇難喪生,事後希拉莉被質疑何以沒有把使館全面撤離,希拉莉在本書中作了解釋。不少人認為她寫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在明年競選總統時,免去所有關於她擔任國務卿時的質疑。

 

  當了8年美國第一夫人,再當了4年參議員,然後在競選總統失敗後又當了4年國務卿。希拉莉過去16年的政治生涯,確實使她有條件也有野心要當第一個女性美國總統了。她怎麼回應要不要參選呢?

 

  在《抉擇:希拉蕊回憶錄》的「結語」,希拉莉回答了這個問題。她說:她離開國務卿職位這一年,大家最常向她提出的問題是:會不會角逐2016年總統大選?她說,答案是:還沒有決定。

 

  不過,她說,每當被問到這問題,都讓她倍感榮幸,因為有這麼多熱心的民眾鼓勵她參選,說明他們相信她可以帶來國家需要的領導力。

 

  希拉莉說,她同丈夫前總統克林頓長談,兩人都知道,有個重大決定在等著她。

 

  上次角逐總統的經驗,使她知道競選會在各方面帶來嚴峻挑戰。2008年敗選後,她知道天底下沒有麼是必然的。她也知道,每個人在思考是否競選時,必須回答的最重要問題,不是「你想不想當總統」,也不是「能不能勝選」,而是「你對美國的願景是甚麼」,以及「你能不能帶我們走到那裏」,如何引領我們再度同心協力,重新實現美國夢。歸根結底,她說,2016年的重點在於,美國人民希望為自己和兒孫,開創甚麼樣的未來。

 

  希拉莉感性地說:「不過,至少在今天,我只想伸伸懶腰,好好享受春天,身邊處處都是新的人生。過去幾年,能享受的寧靜時光不多,我想要細細品味。該做另一個艱難抉擇的時刻,很快就會到來。」這是一個很好的結尾。

 

希拉莉的「巧實力」

 

  儘管世界上早已有了女性的國家領導人,但世界第一大國的美國,總統一直由男性白人擔任,直到2008年奧巴馬當選總統才第一次有了有色人種當總統。繼此之後,會不會有第一個女性總統呢?

 

  由於美國介入全球事務,因此美國總統在國際舞台擔任極重要的角色。希拉莉在09至12年任國務卿,代表美國走訪112個國家,與不同國家不同宗教不同價值觀的各國領袖打交道。有人認為她除了理性溝通之外,也展現了女性的柔軟。她趕著出版《抉擇》一書,正是要說服美國選民,女性在外交上所能展現的,是有別於硬實力與軟實力的所謂「巧實力」即smart power。

 

  希拉莉重女權。一九九五年,她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擔任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婦女大會的主席,她宣告:「人權就是女權,而女權就是人權」。不過這些話被中國政府從會議中心到官方媒體全面封鎖了。

 

  希拉莉想要在美國尋求女性當總統的突破,是相當明顯的,她說:「2013年底,全球各國國會與各級議會中,女性比率不到22%。某些地方,女性不能開設銀行帳戶或簽署合約。仍有100多國以法律禁止或限制女性參與經濟活動。美國女性大部分做低薪工作,近四分之三從事仰賴小費職業,包括侍應生、吧枱人員和美髮師等。福布斯所列美國五百大企業的總裁排行上只有一小部分是女性。」

 

  美國總統,被認為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2016年,這個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人,會是女性嗎?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抉擇:希拉蕊回憶錄》

作者:希拉蕊‧羅登‧柯林頓

由商業週刊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