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015

九歲童立志救地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古語說:自古英雄出少年,意思是許多英雄人物都在年紀小小的時候就出人頭地。新出爐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今年十七歲。台灣《天下》雜誌去年底的第560期介紹了一位九歲開始就發起「種樹救地球」(Plant for the Planet)運動的德國少年菲力斯.芬克拜納(Felix Finkbeiner),他今年只有16歲。

 

  過去七年,菲力斯帶著「種樹救地球」的使命,走訪世界各地的學校和政府機關,遊說每個國家種下一百萬棵樹,最終目標,他要全世界種植一萬億棵樹。已經有超過一百個國家的兒童和青少年參與了他的這項活動。

 

自己地球自己救

 

  2007年,當時才9歲的菲力斯因為做全球暖化的心得報告,興起了保護地球的願望,開始倡導「種樹救地球」(Plant for the Planet)運動。他說「我們不能再等待大人來解決問題。未來必須由我們自己塑造。」

 

  為甚麼不能等待大人來解決?因為人類每一天從地下挖掘化石燃料所產生的碳,光合作用要花100萬天才能吸收得完,由此而造成全球日益嚴重的氣候危機。這種情況「大人」們都知道,所有專家都認為,必須控制碳排放量,使地球溫度增加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但聯合國氣候會議卻遲遲無法達成全球氣候協定。2011年原要定出一份新的全球氣候協定,取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各國政府卻決定延後到2020年才訂立新協議。

 

  大人們不作為,孩子們只好自己挑起搶救未來的使命了。

 

大人是猴子?

 

  九歲發起「種樹救地球」運動的德國少年菲力斯常舉出這樣的實驗,如果猴子會聽懂人話,你讓一隻猴子作選擇,馬上吃,可以吃一根香蕉,或者耐心等一下,可以吃到六根香蕉,牠一定會選擇馬上吃掉一根香蕉。

 

  面對全世界的氣候危機,很多大人的想法就跟猴子一樣。猴子不知道有未來,大人們知道,但他們滿腦子都是現在,菲力斯不相信大人們會拯救未來。他9歲時在學校做地球暖化的報告,原來的目標是要搶救北極熊,後來發現真正要搶救的是我們人類,是我們的未來。他在學校的每一個班上講,更把「種樹救地球」運動擴展到其他學校。參加的小朋友愈來愈多,他們開始設網站,搞活動。菲力斯找到有環保認證的豐田汽車公司募款四萬歐元,要為他的「種樹救地球」組織請一個全職員工,豐田總經理一口答應,但又感到好奇:一個9歲的孩子雖然懷著大志,但會帶來甚麼改變呢?

 

  拿到錢後,菲力斯開始到處演講,在豐田的全德國業務員年會的演講中,他促使這些業務員在自己的銷售地區,與當地學校合作,推動「種樹救地球」運動。

 

  2008年,10歲的菲力斯開記者會,宣布他們已經種了5萬棵樹,會場被媒體擠滿。「種樹救地球」運動上了全國媒體。同年6月,菲力斯到挪威參加聯合國兒童會議,被選為聯合國環境理事會理事。他在演講中說:「如果現在的大人是錯的,那我們的種樹運動,在未來就可以改正他們的錯誤;如果他們沒有錯,我們種樹也沒有白種,因為那會使我們的未來更美好。」

 

3大方法拯救未來

 

  2014年,菲力斯16歲了,他繼續推動「種樹救地球」運動,他說2013年是「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概念問世的三百週年。

 

  1713年,德國薩克森的護林人士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種樹造林的人為的不是自己,而是未來的世代,因為他們自己也曾經受益於前人所種下的林木。

 

  他說,拯救未來有三個方法。第一個方法是種樹。如果實現他們的目標,即在世界各地種下一萬億棵樹,那麼這一萬億棵樹將可以吸收全球四分之一的人為碳排放。但要達成這個目標,全世界每人平均需要種150棵樹。

 

  第二個方法,放棄化石能源,在2050年前,做到零排放。而好消息是,現在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歸零所需要的再生能源科技已經產生,可以在2050年前滿足全球的能源需求,也不需要使用核能。

 

  第三個方法,用氣候正義消除人類社會的另一個大問題——貧窮。為了控制地球增溫不超過攝氏二度,2050年前,全球只能釋放六千億噸的二氧化碳。為此,他們主張,想要釋放更多二氧化碳的人,必須付費給釋放量比較少的人。我們就可以利用這種方法,解決全球的貧窮危機。

 

  菲力斯說,他深信改變世界讓它可以永續發展,是可行和可能的。他們最大的阻礙,是有些成年人視若無睹和短視。但他在世界各地認識許多優秀的青少年,他說他知道自己沒什麼特別,社群媒體是他們的利器,可以在兩天內接觸2000萬人,所以他清楚知道,他們這一代,可以和必須塑造未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