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5/2015

《音樂大歷史》生動有趣的普及讀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音樂已成為人類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須用手指按個按鍵,就幾乎所有音樂都聽到,但在距今一百多年前的19世紀末期,即使是最痴迷的愛樂者,終其一生也頂多只能聽3或4次他們最喜歡的曲子。從前音樂的流行品味由少數富有的贊助者與機構組織主宰。然而人類音樂的歷史卻有大約4萬年,複雜得令人困惑。

 

  《音樂大歷史》(The Story of Music)跨度沒有4萬年,但討論的範圍也長達2000年。這本書並非詳盡介紹個別作曲家的生平與作品,也不是名曲指南。許多人喜歡音樂,但對於閱讀作曲家生平或名曲指南的書卻不會有興趣。這本書的內容和我們所熟知的音樂書很不一樣。它是一本有趣的關於音樂的讀物。

 

  作者霍華‧古鐸(Howard Goodall)生於1958年,英國當代炙手可熱的作曲家,專長是創作音樂劇、合唱曲和電視配樂。他的重要作品有舞台音樂劇《雇工》(The Hired Man)、《愛情故事》(Love Story),以及合唱音樂作品《永恆之光:安魂彌撒曲》(Eternal Light: A Requiem)等。

 

  古鐸製作了無數的電影與電視配樂,包括《第伯雷的牧師》(The Vicar of Dibley)、《黑爵士》(Blackadder)、《紅侏儒》(Red Dwarf)等。2011年獲頒大英帝國獎章(CBE),表揚他在音樂教育上的卓越貢獻。

 

  他在BBC策劃並主持《音樂的故事》(The Story of Music)系列節目,《音樂大歷史》這本書就是這個節目的文字版。中文版有一個副題:「從巴比倫到披頭四」。它講的是音樂歷史,而不是「西方古典音樂史」,即不限於古典樂。作者用最宏觀的視野,探索音樂革新帶來的人類歷史改變,撥開音樂起源的層層迷霧,帶你一同聆聽隨著時代變遷而進化的聲響。

 

走進2000年的音樂歷史

 

  作者把第一次世界大戰至今的這一百年歸類為「流行時期(一)和(二)」,講爵士樂、搖滾樂和披頭四遠遠超過古典音樂,講音樂劇多過歌劇。因此不是曲高和寡的讀物。

 

  關於音樂的故事,籠罩在神祕的術語和撲朔迷離的分類中,像是一個為專業人士俱樂部所設的特權聖地與保護區。古鐸這本音樂歷史,主要聚焦在隨著時代變遷而進化的聲響,以及音樂本身的革新,用一般音樂愛好者能產生共鳴的方法來講述,分享音樂發生的奇蹟。書分8章,從音樂、樂器如何誕生開始說起,分別經歷人類歷史的探索時期、懺悔時期、發明時期、優雅與感性時期、悲劇時期、反叛時期,以迄流行時期。

 

  古鐸帶領我們走進音樂的歷史,讓讀者身歷其境地感受到每項音樂上的演進,如和聲、記譜法、人聲劇場、管弦樂、舞蹈音樂,以及錄音技術、廣播電視誕生時對人們帶來的衝擊,當他挑選那些對音樂具有革命性影響的音響發明時,他著重這些東西對音樂帶來的改變,此外他將某些作曲家具有前瞻性的音樂視野帶到讀者面前,從較鮮為人知的十二、三世紀的法國作曲家佩羅汀,到鼎鼎大名的十九世紀德國作曲家華格納。

 

音樂的發展進程

 

  《音樂大歷史》的主要內容,在於告訴讀者我們今天聽到的音樂,為何會是這樣的面貌。

 

  比方說,什麼時候我們從單聲部歌唱演進到多聲部?什麼時候我們把旋律配上和聲?搖滾樂在什麼時代背景中出現?作者古鐸不只交代事實,更不厭其煩地解釋背後的原因,回答各式各樣的「為什麼」。如果你想知道為何鋼琴鍵盤上一個八度裏是12個音?大調和小調是什麼關係?什麼是「對位」?為什麼要有「不和諧音」?甚至搖擺樂為何聽起來會搖擺?「流行音樂」何以取代「古典音樂」成為世間主流?身為作曲家的作者都以最少量的音樂術語和最精簡的篇幅,為讀者說明道理何在。換言之,《音樂大歷史》既是優秀的教科書,更是愛書人與愛樂人的音樂普及讀物。作者寫作認真,但這本書並不是僵硬死板的學術著作,而你若能帶著幽默感閱讀,更能被古鐸的文筆引得你邊讀邊笑。

 

  古鐸強調,音樂類型沒有高下之分:印度傳統音樂和中國古琴,兩者都是精彩藝術,非洲部族合唱和馬勒交響曲也都值得尊重。作者以「西方音樂」為主軸,並不是因為他獨尊西方,而是講到創作技術的發展,所謂的「西方經典音樂」確實是已知所有音樂類型中,人類投注最多心力,發展也最豐富多元的一門藝術。西方經典音樂不斷拓展表現技法,也包含愈來愈多的觀念、價值與文化。特別從19世紀末至今,經過這120多年來資訊逐漸無國界的發展,現在的「經典音樂」已是高度融合性的概念。它來自「西方」,卻也不再專屬於「西方」。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音樂大歷史:從巴比倫到披頭四》

作者:霍華‧古鐸

由 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