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2015

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 自由的秘密是勇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的名言:「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自由的秘密是勇氣。」

 

  修昔底德(Thucydides),生卒年大約在公元前460年至前455年間。古希臘歷史學家、思想家,以《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傳世。他的歷史書寫提出一個教訓,就是: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這裏引述的名言,非常概括地說出了自由的真諦: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而不是許多人認為的物質享受。自由,就是從言行到思想的「從心所欲」的狀態。當然,從心所欲是要依循法律和社會共同規範的。孔子說「克己復禮」,又說「七十而從心所欲」,就是指遵從社會規範而達致的自由狀態。

 

  儘管我們都崇尚自由,但在人類社會生活,自由是很難真正得到的。許多人一生都得不到自由,不一定是受到專權政治的壓迫,而往往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中,為了參加社會每天上演的假面舞會,為了得到人際關係中其他人的認同,於是就像一顆在坡道上不斷翻滾的石頭,被磨得越來越圓滑,而失去自我,忘記自己要做怎樣的人,不再有真正屬於自己的言行而只是重複別人期待的言行。這不是自由的人生,也不是幸福的人生。

 

  自由的秘密是勇氣,其中有一樣,就是我曾經介紹過的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書中說: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為什麼人一直無法改變?為什麼我們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之下?為什麼無法真實感受到幸福?或許是因為,我們缺少了被別人討厭的勇氣!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