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5

反戰小說《強尼上戰場》舉槍指向統治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美國當代重要電影劇本作家道爾頓.杜倫波(Dalton Trumbo,1905-1976),他的名字可能不是香港許多人知道,但如果說他是經典電影、香港譯做《金枝玉葉》的《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的劇作者,相信許多人都會看過或至少知道這部柯德莉夏萍的成名之作。

 

  不過,這部電影在1953年獲多項奧斯卡獎包括最佳改編劇本獎的時候,真正作者杜倫波卻因為受當時白色恐怖的「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調查,被指為美國共產黨員,避居墨西哥,這部電影改由伊恩·杭特(Ian Hunter)掛名編劇,直至40年後1993年,杜倫波已逝世17年,奧斯卡才補發小金人給他,由他的親人領取。

 

  杜倫波不但是重要的荷里活電影編劇,也是美國當代小說作家,他的反戰小說《強尼上戰場》(Johnny Got His Gun),是一部震撼美國70多年、一直給世人重要啟示的作品。這本書於1939年9月3日首次出版後兩天,二次大戰正式爆發,德軍進攻波蘭。此書在反戰和平團體中引發廣泛討論,並獲美國國家書卷獎。1971年杜倫波將小說改編為電影,自任導演,電影獲得該年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1985年,這小說被改編為一人演出的獨角舞台劇。2008年,此書再度搬上大銀幕,以獨角戲形式演繹。2014年在倫敦再度上映舞台劇。《衛報》書評指出,這本書令人震撼,充滿謀求和平者的不安。

 

  「Johnny get your gun」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一首名曲《Over There》其中一句,也是當時鼓勵青年參戰的流行口號。

 

因戰爭而顛覆的人生

 

  小說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戰爭即將結束,士兵喬.博納姆卻因為被一顆炮彈擊中而進了醫院,他徘徊於各種夢境與回憶間,直到許久才發現自己身處一個不知名小鎮的陌生醫院,他先意識到自己聾了。不是聽不清楚,也不是半聾,是完全聾了,連自己的心跳都聽不見。接著他意識到自己的左手不見了,他似乎還感覺得到手掌根,但卻在很高的地方,在肩膀──左臂截肢了。然後他發現消失的不只左手,右手也沒了。兩隻手都截肢了。他想擁抱情人,但沒有手;他想聆聽母親哼歌,可是他聾了;他想站起身子自己奔向死亡,卻沒有雙腿。當他有意識時,他躺在那兒,感覺頭顱纏滿繃帶,他卻聽不見、看不見,像隻死貓般全身僵硬凍結:他察覺他沒有雙腿和雙臂,沒有眼睛耳朵鼻子,沒有嘴巴和舌頭,半死不活。只能獨自在黑暗中孤立無援...他怎麼了?他想起,因為國家號召他參戰,而他必須入伍。他的人生就此顛覆了。

 

  這場戰爭跟他一點關聯也沒有,事實上,自始至終他都不清楚這場仗為何而戰。戰場上,四、五百萬人送命,裏頭沒一個想死;另有數千人因打仗而瘋了、瞎了、瘸了,無論多努力嘗試想死,卻都死不了。

 

  他們說,我們去為自由而戰;他們說,我們去為民主而戰;他們說,我們去為榮譽而戰……多麼高貴的出發點!然而,他現在躺著,像一塊牛肉般地躺著,不禁想問:我的自由、民主、榮譽呢?

 

突破障礙 控訴戰爭的不公義

 

  在小說《強尼上戰場》的末尾,絕望的喬.博納姆終於突破障礙,領會到自己像一塊牛肉般活著的生命有非常特殊的作用。

 

  他所承受的痛苦並非全無價值,處境再糟他仍然活著,還能與外界溝通,他可以讓人們看到戰爭的面貌,讓他們凝視,假如願意也可以用手碰觸,他相信若人們看見他就會了解,就明白絕不能容許戰爭再度發生。他興奮熱切,他不再迷失,或漂流在憤怒的海洋,生命和死亡不再是對他既無作用又無意義,儘管許多人都這樣過日子。

 

  不過,當他試著說出真相,把訊息傳往外界,人們卻試圖使他閉嘴,他們認為放任真相示人過於危險,要是人民看到喬,理解喬所理解的,那麼他們絕不會再去赴死,絕不會在政府要他們打仗時去打仗。

 

  儘管受到壓制,喬.博納姆仍然堅持下去,堅持控訴加在他身上的不公義,以及在每一場戰爭中受害的數百萬人,堅持為死者、盲者、殘障者發聲,唾棄所有獻給失去生命者的紀念碑,還有令人作嘔的政府公告。

 

  喬宣稱,「沒有更多可說的,只能去做」,如果政府發動戰爭,把人民指向毀滅、瘋狂、更多死者和無意義受苦的道路,人民只有革命,把槍瞄準戰爭首腦的頭。我們會用槍來保護自己和孩子的生命。

 

和平主義者的最佳宣傳利器

 

  許多人看過《生於七月四日》這部電影,它是由著名導演奧利華·史東執導、湯告魯斯主演的1989年的製作,叫好又叫座。這部電影根據美國越戰退伍老兵朗·柯維奇(Ron Kovic)的同名暢銷自傳體小說改編。

 

  柯維奇在《強尼上戰場》一書的前言中,說他自己是被杜倫波這本書所感染,而投身反戰活動的。並因這書而使他的意志從未如此堅定。

 

  他對《強尼上戰場》的評價,認為如同《獨立宣言》或《共產黨宣言》一樣具有實質意義。它是反對戰爭、反對不公義的歷史性革命著作,告訴人們該做甚麼。它呼喚革命,舉起槍不是指向窮人和無權勢者,而是指向狡猾的統治者,那些「使一個鞋匠殺另一個鞋匠,使一個勞工殺另一個勞工,使一個只想活下來的人殺另一個只想活下來的人」的統治者。

 

  柯維奇說,杜倫波憑藉勇氣和簡潔語言,在《強尼上戰場》中警告所有把年輕人派往戰場的政權,下次會輪到他們的頭顱懸掛街市。無論他們認為自己多重要,在政府擔任何等要職和官階多高,他們握有的權力我們不屑一顧。因為他們試圖以愚蠢的政策傷害我們的兒子,對此我們會用任何必要手段還擊。

 

  《強尼上戰場》是一本超級反戰小說,可謂和平主義者的最佳宣傳利器,無論多麼冷血的心靈──就算是一顆從雪櫃裏拿出來的心,只要讀了這部淒美的小說,都會產生同理心而感到震撼。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強尼上戰場》

作者:道爾頓.杜倫波

由 麥田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