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6/2015

投資專家查理·蒙格:最可靠的辦法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就是美國投資專家查理·蒙格的一句話:「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它。」

 

  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 1924 -)是股神巴菲特幾十年的拍檔兼副手,是巴菲特的多元控股公司巴郡·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的副董事長。為人一貫低調,近年才應邀到一些學校和機構演講,並出版著作。

 

  這裏引述的名言,是取自蒙格2007年在南加州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演講主題是他認為一些對他來說最有用的道理和態度。他並不認為這些道理和態度對每個人都是完美的,但認為它們之中有許多具有普遍價值,也有許多是「屢試不爽」的道理。

 

  每個人都想要得到某些東西,這些東西或是職位,或是聲譽,或是財富。有些人用盡人事關係去鑽營,甚而用上賄賂、美色等等邋遢手段,目的都是要得到某些東西。上述這句話的含義是,所有挖空心思的手段都不可靠,最可靠的辦法只有一樣,就是增強你自身的條件,讓你自己配得上你要的東西。

 

  這句話更深層的含義是,即使你已得到了你要的東西,即使你用種種手段、狡計攀附權勢,取得金錢地位,又或者得到了社會聲譽,你也需要時常自問:你配得上它嗎?這是一個使人謙虛的問題。而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則是眾所週知的道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