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2015

《一根蘿蔔的革命》革命從蘿蔔開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013年7月9日,日本守護大地協會有限公司董事長藤田和芳的中文版自傳《一根蘿蔔的革命》在北京舉行發佈會。

 

  在日本,藤田和芳被視為「有機農業教父」和「改變世界的社會企業家」。他的有機農業運動在日本引發「一根蘿蔔的革命」。

 

  30多年前,學生時代的藤田和芳曾是日本左翼學生運動的積極參與者。他覺得從學生運動到推廣有機農業,他的追求一脈相承——因為「這個社會出現了問題」。 1960年代末期,中國有文化大革命運動,外部世界同時也刮起一場左翼思想風潮。在法國,兩萬名學生掀起導致戴高樂下台的五月革命;在日本,東京大學、早稻田大學裏則開始了一場場反對《美日安保條約》、反對越戰的運動。

 

  那時候,日本的年輕學生們認為自己「可以主導顛覆世界的革命」。藤田和芳所在的上智大學裏貼滿了大字報,作為社團報紙主編的他,也在這種風潮下變得愈來愈激進。1968年,東京大學半數以上學生佔領校園,最終日本動員了8個警察機動隊,才解除了學生對校園的封鎖。作為「反帝全國學生聯盟」委員長,藤田和芳的好朋友藤本敏夫被捕入獄。 

 

  藤田和芳在自傳中寫道:「在燃燒瓶與催淚瓦斯的騷亂中身心俱損,被長期後遺症折磨的同伴們,誰應該對他們負責呢?我們究竟幹了甚麼?現在的生活為甚麼離理想那麼遙遠?」 

 

  他和大多數學生一樣,步入社會。學生時代改變世界的理想並沒有就此遠去,他開始投入另一場運動。

 

安全的蔬菜,蟲子才去吃

 

  戰敗後的日本在1970年代步入經濟高速發展時期,舉國上下迎來「如過節般的浮華時代」。工廠煙囪肆無忌憚噴著濃煙,農村也在經歷著以廣泛使用農藥、化肥所帶來的「效率革命」,「落後於時代」的傳統種植模式被拋棄。

 

  和今天的中國相似,當年日本這種不惜代價的經濟發展模式,也引起了國民對環境污染、食品安全問題的恐慌。1974年,日本作家吉佐和子撰寫的《複合污染》,給藤田和芳帶來思想上的極大衝擊。在書中,吉佐和子用大量事實,證明農藥不僅對蔬菜和穀物造成污染,更會引發對土壤的永久性污染。

 

   那年7月,藤田和芳看到報紙上一則報導,他找到報導裏的主人公醫生高倉煕景。二戰時,高倉曾是一名軍醫,他發現四周漂浮的農藥異味和自己研究過的毒氣極為相似,而有些農民的身體也因此搞壞。固執的高倉開始逐個說服他們放棄使用農藥。

 

  有些農民放棄農藥去種植蔬菜,但這些蔬菜因賣相不好價格大幅跳水,藤田和芳決定幫這些農民推銷。他們把帶著蟲卵的蔬菜拉到住宅小區露天售賣,告訴家庭主婦們「安全的蔬菜,蟲子才去吃」——這正是大地守護協會的雛形。 

 

革命,從小事做起

 

  大地的創始人都是當年參與運動的學生,第一任會長正是剛剛出獄的藤本敏夫。這些當年的學運領袖們,將推廣有機農業視為學生運動的延續。那時候,藤田和芳開始考慮,「我們創造的理想社會是甚麼?如何從農民的視角改變社會?」「光靠喊口號反對使用農藥無濟於事,要倡導和普及一種新的價值觀。」他們決定發起一場讓農業「回到原點的革命」,讓有機農業成為被大眾認可的形式。

 

  藤田和芳說,革命,「很多人想的是改變社會的轟轟烈烈的形式。我覺得革命可以從種一根蘿蔔開始,你需要去整地、改良土質……這種細微的事情最終才能促成革命。」 

 

  他們意識到「從小事做起,即便是只把一根沒有施過農藥的蘿蔔送到了消費者手中,都勝過空喊一百句大口號」。 

 

  1975年8月,300名農民和消費者參加了「守護大地協會」成立大會,宗旨是:驅逐農藥公害,聯合生產有機農產品的農戶,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物。根據規定,守護大地的簽約農戶必須簽訂很多文本,農戶的農場基本情況、所購買的種子、防蟲、除草等種植細節都要在文本裏體現,不能有任何不實之處。如有任何欺詐行為,交易就會終止。 

 

  藤田和芳說:「這不只是種植技術的革命,更是一場價值觀的革命。」  他想做一個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家典範——「不能因為金錢,就做出污染環境的行為。不能為了利益,偷偷使用農藥。」

 

  1977年,守護大地協會成立兩年,連購買一台暖爐的費用都承擔不起。那時候,藤田和芳意識到,「倡導社會運動首先要學會自立」, 「無論高舉多麼崇高的理想旗幟,靠著別人的錢或者國民繳納的稅金來搞運動只是一種任性,也堅持不了多久。」 守護大地協會決定成立一家股份公司,藤田和芳更願意將這家公司稱為「社會企業」。那時候「社會企業」在日本還是新鮮事物,英國社會企業聯盟給出的定義是:「運用商業手段,實現社會目的。」

 

  為取得消費者信任,藤田和芳帶著他們走到農戶的地裏,看看安全的蔬菜到底是怎麼種植出來的,讓他們慢慢接受有機農業的理念。 

 

  藤田和芳總想改變這個世界,在他看來,「這不只是讓消費者知道『我們甚麼農藥都沒有放』,更是想要構建一個互相友愛、幫助、信任的社會形態。」

 

把意念推到中國

 

  如今的守護大地協會,經歷30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擁有2500個生產會員和91000個消費會員、年營業額超過153億日元的龐大組織。經營範圍也擴大到直接送貨到家的「宅配」、電子商務,甚至料理店等。藤田本人也被日本《新聞週刊》評為「改變世界的社會企業家100人」。 

 

  2009年,藤田和芳就決定與中國經濟學家茅于軾發起的NGO(非政府組織)——與富平學校合作,將「大地」模式推向中國。那一年,他訪問了中國各地,他開始明白,很多問題都導致中國無法直接照搬日本模式。在日本,種植對農民來說最重要的是「養土」——將貧瘠的土地變得富饒。但中國土地歸國家所有。「兩國人民對土地的熱情和感情是不一樣的」——正如經濟學家張維迎所說的「產權決定一切」。此外,日本的有機農業由生產者主導,而中國消費者已經對食品安全產生恐慌,生產者卻缺少對有機理念的執著。他們不得不自己先建起有機農場,為未來加入的農戶們做一個好的示範。 

 

  而蘿蔔革命在中國難以解決的另一個問題是:如何面對中國社會人與人之間更為薄弱的信任基礎。在中國的NGO的合作夥伴負責人沈東曙為此造了一個詞「信任農業」。他們覺得,在中國,藤田和芳的有機農業運動,更需要掀起另一場「革命」——重建信任。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根蘿蔔的革命》

作者:藤田和芳

由 北京三聯書店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