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15

魯迅:沉默是最高的輕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魯迅的一句話:「最高的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也不轉過去。」

 

  這句話出自他晚年文章《半夏小集》,是針對一些本身不夠班卻不斷向魯迅攻擊的「癩皮狗們」的。

 

  文章先引用莊子的句子「在上為烏鳶食,在下為螻偉食」,意思是死後的身體,大可隨便處置,因為橫豎結果都一樣。但魯迅表示,他「沒有這麼曠達。假使我的血肉該餵動物,我情願餵獅虎鷹隼,卻一點也不給癩皮狗們吃。養肥了獅虎鷹隼,它們在天空,岩角,大漠,叢莽裏是偉美的壯觀,捕來放在動物園裏,打死製成標本,也令人看了神旺……。但養胖一群癩皮狗,只會亂鑽,亂叫,可多麼討厭!」他又引用法國文藝批評家聖·蒲孚(Sainte-Beuve, 1804-1869)的話:「明言著輕蔑什麼人,並不是十足的輕蔑。惟沉默是最高的輕蔑。」,接著,寫了前面那句話。後來,作家張愛玲在回應污衊者時,也用了魯迅這句話。

 

  許多人向名人挑釁,其實很想得到對方反駁或回應,這樣就抬高了自己身價。我年輕時有老報人對我說:辦報紙、寫文章的第一法則,就是永遠不要跟比你銷量少的報紙或比你影響力低的人開筆戰。

 

  早前,談到日本主流醫療界,對主張癌症不須治療的近藤誠採取「無視」的態度,即不去評論,日本有一個說法,叫「默殺」,據說就是秉承了魯迅的「最高的輕蔑是無言」的姿態。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