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7/2015

《成為賈伯斯》喬布斯如何從挫敗中重新站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去世三年後,又一本傳記問世,這本書否定了兩年多前由喬布斯授權的艾薩克森寫的《喬布斯傳》對他的描述,寫出了幾乎是翻案性的喬布斯的傳記,書名叫《成為賈伯斯:天才巨星的挫敗與孕成》(Becoming Steve Jobs:The Evolution of a Reckless Upstart into a Visionary Leader)。作者是與喬布斯相識25年的一位美國頂尖資深財經記者史蘭德(Brent Schlender),和一位報導科技業20年之久的《高速企業》執行總編輯特茲利(Rick Tetzeli)。

 

  兩年多前出版的《喬布斯傳》,在艾薩克森筆下,喬布斯是個奇才,也是「狂妄、自私、猜忌」的獨裁者。這位創造力旺盛的企業家有執著的個性、追求完美的熱情和狂猛的推動力,他進行了六大產業革命,包括個人電腦、動畫、音樂、電話、平板電腦和數碼出版。他旺盛的企圖心就像一把火,不但鞭策自我,也讓周遭的人受不了。他脾氣暴躁會說粗話不是秘密。對於他這種暴躁性格,艾薩克森認為,是源出於他被生父母遺棄的創傷。

 

喬布期沒那麼狂妄

 

  今年新出版的《成為賈伯斯》一書的作者史蘭德概括喬布斯逝世後的媒體報導,多認為喬布斯是一個有設計品味的天才,追求完美,高傲自大,完全不把人放在眼裏;自認聰明蓋世,別人都是笨蛋,從來不聽他人勸告;打從出生開始,他就是天才與混蛋的結合體。

 

  史蘭德說,這些描述與他認識的喬布斯並不相符。他所看到的喬布斯沒有這麼簡單,不但較有人情味,多愁善感。

 

  蘋果現任總裁庫克卻說:「如果他真是如《喬布斯傳》描述的那個人,我絕對不會跟他共事那麼多年。人生苦短,我何必糟蹋自己呢?」

 

  庫克說:「喬布斯很在乎成果。他對工作很有熱情,也希望把事情做到完美。這就是他最令人激賞的地方。他希望每個人都能拿出最好的本事。他認為小團隊比大團隊好,做事效率高出更多。他也認為,選對人才很重要,效果比選到一個差不多對的人才要高出一百倍。這些都是他的真實個性,但很多人把那股熱情扭曲成自負。我並不是說他是聖人,這世上沒有人是聖人, 但說喬布斯心地不好,絕絕對對是錯的。」

 

  庫克這番話也道出了喬布斯幾位好友的心聲。史蘭德在一次又一次跟他們作的訪談中,他們為喬布斯抱不平,說他們心甘情願在他旗下拚命那麼久,一定有他個性成功的地方,但絕大多數的書籍與報導都沒有完整刻畫。這些前同事還有另一個類似的心聲:這輩子工作表現最精彩的時期,正是跟喬布斯共事的時候。

 

  史蘭德說:我跟喬布斯來往了二十五年,多年來一直緊密追蹤他的一舉一動,我想要提供更多的角度,讓人更深入了解他這個人,而這在他生前是不可能的。喬布斯的故事就像莎士比亞的戲劇一樣引人入勝,高潮迭起,其中有自負、陰謀、驕傲、壞人、笨手笨腳的蠢蛋、不可思議的運氣、善心善意,還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結局。

 

  《成為賈伯斯》是《喬布斯傳》裏缺少的一塊拼圖,這拼圖就是喬布斯一生經歷的一個重要焦點。 

 

低潮時的心路歷程

 

  喬布斯是蘋果公司的創辦人,卻被蘋果公司開除。這樣一個不顧別人、莽撞輕狂、固執己見的人,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逐出之後,究竟經歷甚麼樣的轉變,才能東山再起、回歸蘋果,並推出一系列可定義當代文化的高科技產品,讓蘋果起死回生,變成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也讓自己成為令人尊敬的總裁。 

 

  如此戲劇化的轉折背後,一定有個深刻的心路歷程,才能讓一個桀傲不群的科技新貴,蛻變為胸懷遠見的領導者。關於喬布斯的一生,這才是更值得探究的重要問題。

 

  喬布斯很少回溯往事。他曾在給史蘭德的電子郵件寫道:「往者已矣,回顧過去又有什麼用?我寧可著眼於未來的美好。」

 

  史蘭德翻看陳年文件,不斷回想喬布斯三十歲出頭那段「狂野不羈的歲月」,也就是從1985年他被蘋果逐出到1997年回歸的那十幾年。這個時期很容易被忽視。

 

  畢竟,沒有甚麼低潮比得上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趕出門外,而任何高潮也都遠比不上他在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在電子產業的推陳出新、獨領風騷。被逐出後那十多年,是個混沌不明、複雜難解的時期,他也沒做出麼驚天動地、可上報紙頭條的事。但這個時期的確是他生涯的關鍵。有這個時期的沉潛與學習,才有日後的成功。

 

  被蘋果逐出的那些年的沉潛,喬布斯的脾氣和行為都改了不少。喬布斯生命最後十年的觀省、了悟、耐心和智慧,都來自沉潛時期的摸索。因為有過去的失敗、逆境、誤會、誤判、對錯誤價值觀的偏執,因為有這些災難與缺陷,才有日後的睿智、中庸、反省與穩定。

 

  喬布斯在試煉的叢林摸索了十幾年,儘管多次失足,摔得鼻青臉腫,還是讓NeXT和皮克斯轉危為安。NeXT的安然屹立為他在電子產業的發展打下良好根基,而皮克斯的成功讓他在財務上無後顧之憂。這些經驗讓他學到很多,不但使蘋果得以峰迴路轉,也讓他達成改變世界的雄心壯志。他有時相當固執,毫不妥協,但他還是願意學習、改變自我。那可是千辛萬苦、刻骨銘心的學習歷程。儘管困難重重,他卻總是不斷鞭策自己,而且有強烈的好奇心。他將自己視為學習機器,把學到的東西謹記在心。

 

  他的繼承人庫克說:「我在1998年初認識的喬布斯,的確是傲慢自信,做起事來很熱血,但有親和的一面,而且在接下來的十三年裏愈來愈圓融,待人處事上都是如此。有時候, 員工或員工配偶有健康問題,他會盡最大努力讓他們獲得妥善醫療,而不是草草了事。」「發現自己有錯,他有勇氣認錯、改變,許多跟他一樣功成名就的人都做不到這點。 他心中自有一把尺,不符合這套價值觀的,他都願意捨棄。

 

  《成為賈伯斯》這本書的作者,細膩剖析喬布斯如何從挫敗的淬練中重新站起,開創個人和蘋果的輝煌年代。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成為賈伯斯:天才巨星的挫敗與孕成》

作者:史蘭德  以及   特茲利

由 天下文化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