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15

羅拔迪尼路:再接再厲,面對不停被拒絕的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曾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獎的荷李活巨星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今年5月22日在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Tisch)的畢業禮發表演講。演講的視像在網絡瘋傳,台灣《天下》雜誌在第574期譯成中文刊登。講詞幽默生動,不落俗套,也有深刻的人生意義。在這裏作一些摘要介紹。

 

  面對一千多名藝術學院畢業生,72歲的羅拔迪尼路在祝賀他們畢業的同時,劈頭就說「你們完蛋了!」。為甚麼?因為念護理、牙醫、醫科、商科,全部充分就業;法學院的畢業生,找工作也沒問題,反正他們是律師。教育學院的畢業生會去當老師,雖然薪水差、工作悶,總是個飯碗。會計系畢業生,也有事可做。

 

  「那你們怎麼辦?」他說:「我不認為你們會羨慕會計師的工作,因為念會計的人,是用理性、邏輯和常識,選擇了一個穩定和富裕的職業。但是,念藝術學院的人會講求理性、邏輯和常識?你們不會作講求理性、邏輯的選擇吧?你們很早就發現自己的才華,心裏編織出夢想,而且充滿著熱情──在藝術這一行,熱情永遠勝過常識。你們不只在追夢,更在實現命中註定要做的事︰成為舞者、歌手、編舞家、音樂家、編劇、攝影師、導演、製片、演員、藝術家……。」那都是出路最不穩定的職業。因此他說,「沒錯,你們完蛋了。」

 

面對不停被拒絕的人生

 

  但是羅拔迪尼路接著說:「好消息是,你們已經作出了選擇,未來的路雖然難走,該怎麼走卻很清楚︰你必須堅持不懈做下去,就這麼簡單。」他說:一扇新的大門正為你們打開,歡迎來到不停被拒絕的人生。這才是真實的世界。你會在參加試鏡時被拒絕、在找金主投資時被拒絕、在遞出劇本時被拒絕,在應徵導演或編舞的工作時被拒絕。被人拒絕很不好受。

 

  但羅拔迪尼路認為,「拒絕的原因常常跟你無關,因為你去試鏡或推銷作品時,很可能那個導演、製片或出資人已經有了其他的選擇。」

 

  他搞笑說:「這種遭遇,前陣子也發生在我身上︰我去試鏡電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裏的馬丁路德金博士一角,結果被拒絕,太可惜了(爆笑),我肯定可以演得超棒的。但導演就是另有人選,而她是對的。」

 

  如果你是演員,就應該幫助導演把事情做對。也許一開始,你們各有不同的想法──導演有他想呈現的主題,而你想用自己的方法來詮釋角色。如果你是新人,導演可以給你機會試試看,但他有最後的決定權。等到你累積了一定份量的作品,導演也許會更重視你的意見。不過,要不要用你演,大權依舊操在他手中。

 

  羅拔迪尼路說,他告訴子女,不要害怕失敗。「我鼓勵他們要勇於冒險,用開放的心胸去迎接新的體驗和想法。如果他們對表演藝術有天分、有熱情,我會告訴他們,一定要跟整個團隊合作,努力把每件事做得更好。但是記住,你只需為自己的角色負責,不必為了整體演出的成敗而患得患失。假如你參加了某個電影、舞蹈、戲劇或音樂會演出,觀眾或評論人卻覺得這場表演很爛,過錯並不在你,因為你已經盡力把自己該做的每件事做好。」

 

拒絕之後,要再接再厲

 

  羅拔迪尼路送給藝術學院畢業生的兩句話,第一句是︰「被拒絕不是你的錯」;另一句是︰「Next」,就是「再接再厲」的意思。

 

  沒得到那個角色?再接再厲吧,你會拿得到下個角色,或下下個角色。不能去某家餐廳兼職?再接再厲吧,你會被下一家餐廳僱用。沒被茱莉亞音樂學院錄取?再接再厲吧,你會進耶魯或蒂施。當然啦,想念藝術就要來蒂施,這是你唯一的選擇。他說他自己沒念蒂施,但他跟許多蒂施的校友合作過,例如一九六四年畢業的名導馬田史高西斯。他給畢業生的另一個提醒就是,珍惜你在學校、在職業生涯初期所建立的人脈、友情和工作關係。你永遠想不到,這份連結可以帶來的影響,也許是幫助你在創意上大突破,或讓你得以在作品中,打造讓人印象深刻的細節。他說:「你們在這裏,是要慶祝自己完成了學業,準備迎接充實有挑戰性的人生,而我也要在這裏,向在場的未來導演、製片們,遞上我的個人履歷。看見這麼多年輕的創意工作者坐在這裏,讓我對表演和媒體藝術的前景,充滿了期待。我知道,你們將大展身手,祝你們好運,別忘了,一定要再接再厲,Next!」

 

  跟其他科系相比,人文藝術學科相對「冷門」許多。幾年前美國有雜誌調查,全美大學出路最差的十大科系裏,藝術類佔了一半。但藝術代表夢想,代表創意,而這正是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動力。藝術之路很難走,但既然走上了,就要懷抱著熱情,堅持不懈走下去。藝術這行,會面對不停被拒絕的人生,即便如此,也要屢敗屢戰,再接再厲。在幽默的揶揄中,羅拔迪尼路傳達了對走向藝術工作的年輕人勉勵和忠告。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