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2015

與金正日接觸和北韓高層真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無線播放旅遊節目《在那遙遠的地方》,介紹北韓人民的生活及風貌,標榜是首支獲北韓政府批准,前往拍攝的香港電視攝製隊。節目播出前已引來爭議,有脫北者關注組織認為節目有替北韓唱好之嫌,去信要求停播。

 

  近年有不少由脫北者撰寫或口述北韓生活真相的書籍出版,不過能夠在北韓接觸到高層的卻不多見。新出的一本叫《敬愛的領袖》的書,有近距離接觸金正日的第一手記述,非常難得,而且作者是一位文學家,寫來生動好看。

 

深獲「敬愛的領袖」讚揚的詩人

 

  張振成是北韓詩人, 在北韓宣傳機器中位居最高階職級,專事協助該政權給人民洗腦。他的任務包括創造北韓建國神話,對外假裝為南韓知識分子,撰寫抒情詩歌頌獨裁者金正日。年輕的張振成因負有這樣的愛國任務使他擁有一名古怪的讀者,這讀者就是金正日本人。

 

  張振成可以讀到和聽聞國家機密,接觸權力核心眾多神祕人物。由於深獲「敬愛的領袖」本人讚揚,他過著舒適的生活,他有種種理由滿意自己的命運。

 

  故事開始於1999年5月,張振成接到神祕電話奉召去見金正日。

 

  轉車換船懷抱莫大希望的張振成看到出場的是一個抱著瑪爾濟斯小狗的糟老頭。大廳裏所有的高幹都正經嚴肅,領袖直呼這些人的名字,連「同志」的稱呼都沒有,叫到了誰,誰就要到他跟前聽他隨口胡說。整個大廳只有那小狗可以無顧忌地跑來跑去,小狗比大廳裏所有最忠誠的部屬都有尊嚴。領袖斤斤計較的是一副頌揚他的標語是手繪的還是印刷的,並下令以後都要手繪。接著領袖賜宴,每上一道菜都要配不同顏色的燈光。一直被歌頌為神聖的領袖坐下時脫掉他六七公分高的高跟鞋。一個女歌手出來唱俄國民謠,領袖忽然落淚,全場也連忙跟著拍馬屁痛哭。作者勾勒出這一個奇幻序幕。

 

人民的真實生活

 

  父親是大學院長、母親是醫生,出身菁英的張振成憑著詩作受到金正日賞識,被賦予撰寫史詩的任務,一路順遂。金正日送給他一隻價值七千英鎊的勞力士錶做禮物。

 

  他收到的另一份禮物是獲准返鄉。十年未回,發覺貧窮饑荒改變了故鄉面貌。與老同學相聚,心酸大於歡喜;到市場上碰到人民法庭,軍方在大庭廣眾下槍決輕罪犯。家鄉見聞讓他難以執筆書寫上級交帶歌頌領袖的詩作。詩人的良心驅使他寫下人民的真實生活。

 

  返鄉之旅喚醒了詩人的良心,驅使他偷偷寫下故鄉人民的痛苦。

 

  工作職位之故,張振成得以接觸被視為違禁品的南韓書刊,而他借給朋友的一本書卻弄丟了。此罪如同叛國,於是他和友人被迫拋棄家人、朋友,以及他們所有的一切,逃離這個「金氏王國」。

 

脫北逃亡之旅

 

  與多數脫北者一樣,張振成亡命之路經過中國東北,過程如電影般驚險刺激。

 

  藉由延邊農民之助坐車逃到延吉,但北韓方面誣陷他們是殺人犯。數次搜捕僥倖逃脫。原本覺得中國是天堂,他鄉遇故知才得悉相互的悲慘故事。找不到門路,危機重重。輾轉經長春到瀋陽,南韓教會和領事館卻拒絕協助。在街頭用韓語試探,尋找同胞,一名朝鮮族女子成為貴人。被密告後公安上門盤查,張振成衝出大門帶了詩稿逃命。尋求韓國餐廳老闆資助,獲往北京車資。致電南韓報社,在情報單位協助下獲得庇護,終獲自由。

 

置身核心的見證人

 

  這本書用韓文寫,由一個韓裔人Shirley Lee 譯成英文,英譯者在序中說:媒體對北韓的報導,常集中在它神秘莫測的體制:奇怪的金氏王朝,重裝閱兵行列,令人不安的核武發展,公開場合見到的人民順從,對領袖去世的歇斯底里的哭喊,但看不到的還有很多,其中最神秘的是體制的核心,而張振成就是置身核心最後逃離的見證人。

 

  他極具洞見地論述了北韓高階菁英的生活方式和權力結構。他述說自己如何從徹底的服從者一步一步轉變為深刻思考的懷疑者,乃至這個國家的敵人,最終經歷了驚心動魄的逃亡……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這故事訴說一個謎樣國家菁英圈子的一分子為何會變成該國最率直、最勇敢的批判者。

 

  現在,張振成是世人洞見北韓真相最有力的評論者,以堅定的聲音對世人揭示北韓的體制和人民的生活。本書使世人對駭人的北韓內部實況有了新的認識;唯有在該政權高層工作的人,才能夠知悉和揭發那些外人永遠無從得知的事。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敬愛的領袖:從御用詩人到逃亡者,一位北韓反情報官員眼中的北韓》

作者:張振成

由 臉譜文化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