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5

日本人難以忘懷的女作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書名叫《靈長類人科動物圖鑑》,你一定認為這是一本有關動物學的書,而且會有不少圖片。錯了,這是一本完全跟動物學無關的書。

 

  在動物學中,靈長類依進化有三科:猴科、猿科和人科。從猴到猿,生理分別是從有尾巴到沒有尾巴;從猿到人是從渾身毛到身上只有三處(男人是四處)地方有毛。

 

  書名取「靈長類人科動物」,意思是強調人的動物性,「圖鑑」不是真的有圖,而是用文字去描繪世間事物,讀者從文字中想像的圖景。這是一位早逝的女作家,在日本被視為「二十世紀曠世才女」、並最讓日本人難以忘懷的向田邦子的散文作品。

 

  向田邦子生於1929年,曾任職電影雜誌編輯、廣播劇本作家,活躍於電台與電視界。1980年以短篇小說〈花的名字〉等獲第八十三屆直木獎,誰料一年後,卻因在台灣發生墜機事件而猝逝。日本陸陸續續有她的作品集問世,但近十年她的才華才再被發現。台灣也在這幾年翻譯出版了她好幾本作品,包括《女人的食指》、《父親的道歉信》、《回憶‧撲克牌》、《隔壁女子》等,台灣書評界把她稱為「大和民族的張愛玲」。

 

  《靈長類人科動物圖鑑》是最新翻譯出版的隨想集。向田邦子眼光犀利獨到,將世界看作一本有趣的圖鑑,從童年、男女、家庭到社會政治,描畫一個個現象,提出一個個看似天真的問題,無不直擊人心。

 

  散文藏著鄉愁,回憶上添加一點微笑,把人生綴成一幅幅美麗的插畫。有如年底翻閱過去一年的舊日曆,每一張泛黃的紙頁都是成長的時光。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靈長類人科動物圖鑑》

作者:向田邦子

由 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