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5

先秦諸子時刻陪伴我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易中天中華史》卷六的《百家爭鳴》,講述軸心時代的民族精神導師們,當釋迦牟尼超越塵世,猶太先知秉持神性,古希臘哲學家走向思辨時,儒、道、墨、法,先秦諸子競相爭鳴,奏響了中華民族思想史上的華彩樂章。如何治國?如何做人?孔子說:仁。孟子說:義。墨子說:公平正義。楊朱說:我一毛不拔。莊子說:我的人生與你無關。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荀子說: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奮發圖強。韓非子說:仁和人都是靠不住的,霸道才是真王道!

 

  易中天這一卷講得通俗易明,但他也知道他很難概述先秦諸子百家的所有思想。在後記中,他引述黃河之神黃河伯見百川歸流,黃河顯得非常遼闊,欣然自喜,以為天下之美盡在於己。可是,當他順著河流來到北海,東面而視時,卻發現北海之水浩渺無邊,遠遠望去,不見際涯。黃河伯望洋興嘆。易中天說他讀先秦諸子時,也正是這種感覺。的確,諸子的思想就像那北海之水,浩渺無邊,不見際涯。何況北海之神北海若還告訴黃河伯,四海之於天地,不過大澤一孔;中國之于四海,不過太倉一粟。 

 

  他說先秦諸子是太平洋,他這本書則還算不上黃浦江。 

 

  不過易中天也交代說,關於百家爭鳴這個話題,這本書並沒有講完。比如儒家最重要的思想——仁學結構,還有儒法兩家後來的關係,將安排在第八卷。因為這兩個問題,只有在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才看得清楚。至於對百家爭鳴及其影響的總評價,也許要到最後一卷。 

 

  但是,先秦諸子在往後的歷史進程中,仍然時時陪伴著我們。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易中天中華史:百家爭鳴》

作者:易中天

由 浙江文藝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