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2015

知識份子最大的貢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當代詩人勞倫斯.費林赫迪的一句話

 

  「知識份子最大的貢獻是保持異議」。

 

  勞倫斯‧費林赫迪(Lawrence Ferlinghetti)生於1919年,今年96歲,上世紀六十年代被稱為「垮掉的一代」的詩人, 引領著當時年輕一代的叛逆思潮,著有《心靈的科尼島》,銷售量達數百萬冊。

 

  1953年他與友人在三藩市創辦了一間獨立書店和出版社,專門出版和銷售文學、藝術、進步主義等相關的書籍。這家書店因出版了艾倫·金斯堡的著作《怒吼》(Howl)而為人所知。2001年,城市之光被指定為官方歷史名勝。

 

  西方關於知識分子的定義,不僅指有知識的人,而且是能夠以懷疑和批判的眼光,為社會提供理性、公平和獨特見解的人。知識分子一定要跟權勢保持距離,對掌權者永遠抱置疑態度。依附權力的知識人,是不配稱作「知識分子」的。

 

  知識份子的功能主要是文化性的。他們追求生命的意義、最終的價值、跟宇宙世界的接觸,其主要功能就是思索和解答這些問題,把大眾帶進較廣大的秩序中。知識份子是社會和時代的眼睛和代言人。

 

  知識份子傾向對現實抱懷疑和批判的眼光,其想法看法永遠對現實有所保留,帶著批判社會的性格。他們或著重建構新的世界,或著重重建古典世界。語言學家喬姆斯基(Avram Noam Chomsky)說:「知識份子的責任是說出真理,暴露謊言」。

 

  知識分子不僅要不畏權勢,而且要不畏群情,因此附和權貴和附和潮流,都不是知識分子的本份。知識分子的最大貢獻,費林赫迪一語道破,就是「保持異議」。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