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2015

《你所不知道的IS》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巴黎恐襲再度引起全球對一個新崛起的恐怖主義國家伊斯蘭國簡稱IS的關注。香港人可能以為香港和中國沒有中東難民問題,而IS的恐襲又只是針對歐美,似乎與我們無關。

 

  但2014年IS曾宣稱五年內將攻入中國新疆,並要建立的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伊斯蘭帝國,即所謂哈里發國,新疆也在它的版圖構想之內。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的構想,其中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主要戰略是西進整合相關路線上的國家經濟體。由於IS就在這條經濟帶的範圍內,因此IS的崛起和建國已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一大威脅。

 

  關於IS近年的崛起和它的兇殘行為,雖佔據不少媒體版面,但有關IS的來龍去脈,媒體較少有系統的報導和解說。對於IS,人們僅能從外國的相關著作或國際新聞的零星報導中略知梗概,不易理解IS與相關事件的全貌。

 

  七月台灣出版了一本以中文書寫的關於IS的著作。作者王友龍。是一本能讓中文讀者易讀易明並能徹底認識IS的專書。書名是《你所不知道的IS》,副題是:「40個關鍵面向,全面理解伊斯蘭國的崛起、運作與全球威脅」。

 

  《你所不知道的IS》這本書的封面,引用了記述赤柬時期歷史悲劇的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裏面的一句話:「革命如此純潔,容不下人類。」這句話概括了所有以革命名義造成大量殘殺人民的悲劇的深層意識。近年崛起、茁壯並佔領全球版面的伊斯蘭國,正是以純潔的革命建國之名,使用殘暴和恐怖的手段,而它的純潔理念又吸引西方無數青年投身效忠。它有堅實的組織和強大武力,有神聖偉大的復國計劃,令世界強權震驚,又對它十分棘手。

 

  IS攻佔的土地大於英國,他們是全世界最有錢、武力最強的恐怖組織,也是最有企業概念、洞察人性、善於操作話題的宣傳高手,恣意虐殺的暴行仍讓不少西方年輕人願意投效成為聖戰士;加上美國策略失當與多國聯軍各有盤算等外在因素,促使IS日漸壯大,但更重要的,是信念與願景,透過領導人的喊話,灌輸全世界伊斯蘭國的信念與往後的發展願景:一個遼闊的、貫穿歐亞非的「哈里發國」,這才是伊斯蘭國超越聖戰的最厲害武器。

 

  IS已控制伊拉克西北部與敘利亞東北部的大部分地區,面積超過英國,與一般恐怖組織不同,IS統治超過六百萬的人民,還有政府、土地、銀行、油田、軍隊、警察、法律、貨幣與稅收,和一般政府運作的功能相同,因此,IS已經是一個標準的國家狀態,不再是單純的組織。

 

  2014年6月29日IS領袖巴格達迪發表建國宣言,在一段附上英語字幕的影片中,他說未來要建立一個「哈里發王國」(caliphate,即「阿拉伯帝國」),版圖涵蓋整個中東、北非、西亞、西班牙以及巴爾幹半島、東歐沿邊地帶、中亞、印度與中國的新疆地區,以實現舊日伊斯蘭帝國的光榮。

 

  巴格達迪號召全世界的穆斯林人才,例如:商人、律師、工程師一起投奔到伊斯蘭國,準備建立新的哈里發王國,成為真主的應許之地。

 

  《你所不知道的IS》一書,提出的40個關鍵問題,在目錄中可見。這裏介紹書中的部分內容。

 

IS的領導人是怎樣的人?

 

   巴格達迪,1971年出生於伊拉克巴格達北部的遜尼派村落薩瑪拉(Samarra),屬默罕默德的「古萊什族」,他受過良好教育,當年聽從祖父的建議,進入法魯加(Fallujah)大學攻讀伊斯蘭法學;本身就是伊斯蘭的激進分子,2004-2009年間曾經是美軍的階下囚,關押在伊拉克境內最大的美軍戰俘營布卡營(Camp Bucca),但在同年12月被美國釋放。巴格達迪非常謹慎,很少人見過他本人,據說即使他現身,也會戴著面具,不以真面目示人,就因為他來無影去無蹤,被美國稱為「鬼魅」(the Ghost)。

 

巴格達迪的五大領導統御術

 

  抓準時機、大膽行動,再用「規畫」概念調整兵力部署,進擊敵人;

  最後關鍵時刻擊敗敵人,取得最終勝利;

  建立願景,邏輯簡單,目標清楚明確;

  追殺叛徒,立信立威,即使得罪盟友也在所不惜;

  運用公關手法,適時發布聲明,凝聚內部士氣。

 

IS未來想取得的武器——核武

 

  2015年5月IS在一篇文章中宣稱,他們的資金雄厚,可透過軍火商向巴基斯坦的貪官購買核武,計劃是在一年內就能拿到手。不過西方媒體則認為IS過於誇大,以恐嚇的成分居多,因為美國早已與巴基斯坦政府聯手監控巴國核武的庫存狀況,深怕外流到恐怖分子的手中。

 

年輕人拚命想加入IS的原因:

 

  歐洲年輕人為甚麼要加入IS?政治與經濟因素造成西方社會的不公不義與相對有被剝削感;

  IS提供伊斯蘭的烏托邦夢想吸引不滿現實生活的年輕人;

  IS提供穆斯林青年一種有別於現實的美好願景;

  IS利用社群媒體與影音科技,強化宗教神主牌的地位。

 

年輕人與IS的接觸模式:

 

  雖然投奔IS的外國聖戰士各有不同的動機,也並不真正了解IS的理念,但接觸的源頭卻很類似,就是某天在網路上看到IS的宣傳影片,自覺和影片中的主角有共通之處,接著透過推特或面書主動找到上傳影片的主角,與他互加為好友,最後在對方的鼓勵下,啟程前往敘利亞,或者依照對方的指示尋找某位可以幫助他進入敘利亞的人。

 

以美國為首的二十三國聯軍為甚麼無法擊敗IS?

 

  2014年9月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英、法、德、意、澳洲、加拿大、波蘭、丹麥與土耳其等九國組成「核心同盟」,提出共同對抗IS的三大戰略:一是持續空襲IS據點,二是支援敘利亞溫和派反抗軍收復遭IS攻陷的城鎮,三是號召中東盟邦一起加入對抗IS的陣營。

 

  但由於各國各有算計,未能團結一致全力以赴參戰;美軍死守絕不派地面部隊與IS作戰的策略;IS的組織結構嚴密,資金充足且源源不絕,成員戰鬥力和對空襲反偵察能力強,因此對抗IS 並不成功。

 

  俄國航機爆炸和巴黎恐襲後,俄國有與法國聯手對付IS的趨向。這最新的時局發展,這本書就來不及記述了。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你所不知道的IS:40個關鍵面向,全面理解伊斯蘭國的崛起、運作與全球威脅》

作者:王友龍

由 臉譜文化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