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015

以色列作家忽然敲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台灣新近翻譯出版了以色列短篇小說作家艾加.凱磊(Etgar Keret)的作品《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One Last Story and That’s It)。這是繼去年翻譯出版他的小說集《忽然一陣敲門聲》(Suddenly, a Knock on the Door)之後的第二本凱磊作品集。去年那本書,出版40天就再版七次,並奪下誠品翻譯文學榜冠軍,創出短篇小說閱讀熱潮。因此,我在介紹這本新作之前,先介紹去年出版的《忽然一陣敲門聲》。

 

  艾加.凱磊,1967年出生,是用希伯來文創作、只寫短篇小說的作家。大約十年光景,他已成為以色列年輕一代最崇拜的小說家,作品風靡全球38國,筆下近50個故事改拍成電影,此外,他還不小心成為以色列全國書店作品失竊率最高的作家。

 

為苦悶現實召喚改變的可能

 

  他的小說,最短只有150字,最長的有2萬字,構思離奇古怪,講的事情你似乎有點熟悉,卻又十足新奇,上一秒激起心靈深處的共鳴,下一秒的奇思妙想,立刻攪動腦細胞原有的排列方式!他以極為罕見的文字魔力,為苦悶現實召喚改變的可能。許多人說,讀了凱磊,才知道原來短篇小說也能讓人一頁接一頁無法釋卷,而平凡生活只要多一點想像,就能激盪出驚奇。

 

  〈忽然一陣敲門聲〉的開場故事,講小說家遇上歹徒敲門要脅:「生活苦悶,快給我講一個故事來逃離現實!」點出了「好故事是生活的必需品」,有如凱磊的創作自序。為什麼歹徒敲門要脅小說家講故事呢?因為「在以色列這個國家,你想要什麼東西,都得訴諸暴力」。

 

  開始閱讀凱磊的短篇小說,你會發現它的故事很古怪,沒頭沒尾:沒有背景,也沒有結局。讓你看得一頭霧水。讀下去,才明白到這正是作者與其他人不同的特色。原來好的故事,不一定需要一個背景,也不一定需要一個結局。會說故事的人,輕鬆就能讓你進入狀況。

 

  有一個故事,是有關謊話的。主角從小就愛說謊,然後把自己的問題與錯誤推到不存在的人和動物身上。他因為遲到曾經瞎編說遇到一隻被車輾過而失去兩條腿的小狗,誰料有一天,他真的碰到了「謊言」編出來那樣一隻狗了。他覺得,因為自己的謊話而令這隻狗過著痛苦的日子,實在不該,於是他以後改說正面的謊言:比方說,遲到他就說是遇上母貓生了五隻小貓咪。當他再遇上那些「謊言」時,他遇到的都是快樂的生命——而他就是創造出這些快樂生命的人。

 

  另一個〈解開拉鍊〉的故事,寫女孩子趁男友熟睡時在他舌頭下發現一道拉鍊,拉開來竟是個截然不同的男子;一個題為〈整年都是九月天〉的故事就講一家販賣「好天氣」的公司,信用卡一刷,你家裡就有和暖的秋陽……。

 

  他的故事就是這樣,像魔幻但背景卻又發生於現實世界。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忽然一陣敲門聲》

作者:艾加.凱磊

由 寂寞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