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2016

好奇心引領你改變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我沒什麼特殊的才能,我只是保持了我持續不斷的好奇心。」

 

  好奇心會引領一個人探索學習、發現驚奇,開創無限可能。這裡要介紹一個憑好奇心而成就輝煌業績的人,他就是奧斯卡獎製作人布萊恩‧葛瑟(Brian Grazer)。受好奇心推使,葛瑟從 1970 年代末起,就持續每週與一位演藝圈外各種專業人士交談——從科學家到時尚設計師,從探險家到企業總裁,從藝術家到中情局局長,他都充滿好奇。

 

鼓勵更多人擁抱內心的好奇

 

  選擇演藝圈外的人物,是因為從事娛樂事業的葛瑟,不想花更多時間在每天共事的演藝人身上,他感到娛樂圈相當與世隔絕,他們往往只跟自己人交談,很容易把電影、電視認為是真實世界的縮小版,這種觀點不僅偏差,而且只能製作出平凡乏味的電影。葛瑟的「好奇心對話」用意在於走出自身經驗的框架去學習。這些漫談,激發葛瑟的創作靈感,孕育出包括《有你終生美麗》(A Beautiful Mind)、《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太陽神13號》(Apollo 13)等著名電影。葛瑟以個人故事為例證,說明好奇心如何能深刻轉變事業與工作成果,進而鼓勵更多人擁抱內心的好奇,透過「發問」的過程去學習、創造、管理與領導。

 

  葛瑟與財經記者查爾斯.費希曼(Charles Fishman)合作,寫成一本書,藉由輕鬆詼諧的口吻帶領讀者一窺「好奇心對話」的進行與精華,探索好奇心如何開拓一個人的格局與視野,深化生命內涵,在職場管理、人際關係各方面改變我們的人生。中譯本書名是:《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

 

  葛瑟35年來跟甚麼人作過好奇心談話呢?

 

  有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流行歌天王米高積遜,戴安娜王妃,美國最有名的電視Talkshow主持奧花‧雲費(Oprah Gail Winfrey),古巴領袖卡斯特羅,奧巴馬,喬布斯,戴卓爾夫人,基辛格,籃球明星勒邦詹士,網球明星莎蓮娜威廉斯,亞馬遜網站創辦人貝佐斯,還有好幾個時尚設計師,俄羅斯女權主義者歌手,好幾位作家、心理學家、發明家,不能盡錄。

 

  這是一本能點燃熱情、向好奇心致敬的書,書中說作者如何引發成千上萬個問題,從問題中產生創造性的答案,不但帶給葛瑟事業成就,也使他不斷受啟發而成為更好的人。

 

  葛瑟製作的電影與電視共獲奧斯卡獎提名 43 次、艾美獎提名 149 次,並以《有你終生美麗》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葛瑟於 2001 年獲得美國製片公會(Producers Guild of America)終身成就獎, 2007 年獲《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

 

  「充滿無比的好奇,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我們一路以來所接受的教育,普遍依循著一套固定的模式,讓人很難有勇氣去嘗試突破,當你試著與眾不同,又會被套上叛逆的標籤。出了社會後你會發現,這世界有很多讓人充滿疑惑的問題,當你少了好奇心,就少了探究的能力,對現狀不滿又不思改變。葛瑟的好奇心對話的對象,大都是勇於突破的人物。而好奇心就是突破的種子。對眼前的一切感到好奇,去發問、去探索,是通往一切的道路。

 

  葛瑟在說,過去三十五年來,我一直持續追蹤讓我感到好奇的人,詢問對方是否能坐下來和我聊一小時。有時候在一整年內,這種好奇心對話不多,頂多十來次,但有時候頻率很高,幾乎每周一次,我的目標是至少半個月一次。一旦開始把好奇心對話當成一種習慣,我為自己定下的唯一規則是:談話對象必須來自於電影和電視以外的世界。

 

  葛瑟說:「我非常認真看待好奇心對話,為了與特定人士見面,常常會花一年以上的時間打電話、寫信、循循善誘對方,並且和對象的助理交朋友。」

 

  為追隨好奇心,他儘可能將觸角向外延伸,愈廣愈好。他曾與兩位中情局(CIA)局長坐下來聊天,還有天文學家和科幻小說作家,也見到發明了史上最強大武器的人和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其中有些人讓他心驚膽跳,有些人其實他真的不太想見。

 

  他見這些人,從來都不是為電影找素材,他的目的只是要學東西。但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好奇心對話以最超乎預期的方式,進入了他的生活和製作的電影。他與太空人吉姆.洛威爾(Jim Lovell)的談話,讓他開始想拍《太陽神十三號》的故事,但是在電影中,要如何傳達被困在受損太空船裡的太空人所承受的心理壓力呢? 這部分他是從智利的激進派分子維羅妮卡.納格莉(Veronica de Negri)身上學到的,她被自己的政府折磨了好幾個月,讓葛瑟知道一個人被迫要完全依靠自己生存的感覺。

 

情感層面好奇心

 

  一段時間後,葛瑟感到,最讓他好奇不已的是所謂「情感層面好奇心」(emotional curiosity):他想了解人們的動機,想看看一個人的態度和個性,是否會影響他的工作、挑戰和成就。

 

  葛瑟在書中談到醫學家喬納.沙克(Jonas Salk),沙克發現可以治癒小兒麻痺的疫苗,是他小時候崇拜的英雄。

 

  葛瑟花了一年多時間才與他碰面。他想知道沙克能幫到這麼多人是甚麼感覺。沙克工作的時空背景與現在不同,雖然極富盛名、備受愛戴,但沒有因此財源廣進,他治癒了當時全世界最棘手的疾病,卻沒有從中拿一毛錢,你能想像這種事會在今天發生嗎?他不為自己謀取利益,而與世人分享研究成果,葛瑟很好奇沙克背後的思維模式。

 

  葛瑟談到他與氫彈之父愛德華.泰勒(Edward Teller)見面時,泰勒年事已高,他正在為列根總統發展「星戰」計畫。葛瑟也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才說服泰勒接受一小時交談。他想了解一個人要有多高的智力,才能創造出氫彈這樣的東西,以及他的道德觀為何。

 

  他見到了全球首富墨西哥電信大亨卡洛斯.史林(Carlos Slim),這個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每天怎麼過生活呢? 他如何能有無比的動力和毅力在商場上大獲全勝呢?

 

  葛瑟與沙克、泰勒或史林等大人物見面時,是希望能從他們身上得到一種見解和啟發,釐清他們是甚麼樣的人。當然,通常不容易在一小時內掌握到這些陌生人的所有資訊。

 

  葛瑟非常珍惜已有的成千上百次的好奇心對話,覺得是很好的享受。他表示,能從他面前的人身上學習,簡直比功成名就更讓他陶醉。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而是問問題》

作者:布萊恩‧葛瑟    及   查爾斯‧費希曼

由   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