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16

西方文化三大發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二十世紀西方有被稱為「三大文化發現」的人類行為規律。 

 

  第一大發現,是我談過的「莫非定律」(Murphy's Law)。

 

  它是1949年一個叫愛德華·莫非(Edward A. Murphy)的美國空軍基地工程師提出的論斷:「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比如,倘若麵包掉到地上,一定是塗了牛油果醬的一面著地;帶雨傘的時候不會下雨,但不帶雨傘時就會下雨;排隊時你選擇排的那一行,一定是最慢的……。

 

  由於有許多這方面的經驗,於是西方人就把這種現象,稱為莫非定律。

 

  第二大發現叫「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亦稱「官場病」或「組織麻痹病」。1958年,英國歷史學家西里爾·帕金森(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經過多年調查研究,發現一個人做一件事所耗費的時間可以差別很大:他可以在10分鐘內看完一份報紙,也可以看半天;一個忙人20分鐘可以寄出一疊明信片,但一個無所事事的老太太為了給遠方的外甥女寄張明信片,可以足足花一整天……。

 

  在職場中,一個人會放慢工作節奏以便用掉所有的時間。 

 

  一個不稱職的官員,可能有三條出路。第一是申請退職,把位子讓給能幹的人;第二是讓一位能幹的人來協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兩個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當助手。 第一條路是萬萬走不得的,因為那樣會使他失去權力;第二條路也不能走,因為那個能幹的人會成為自己的對手;看來只有第三條路最適宜。於是,兩個平庸的助手分擔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則在上發號施令。兩個助手既無能,也就上行下效,再為自己找兩個更無能的助手。如此類推,就形成了一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組織體系。 

 

  帕金森定律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不稱職的行政首長一旦佔據領導崗位,龐雜的機構和過多的冗員便不可避免,庸人佔據高位的現象也不可避免,整個行政管理系統就會形成惡性膨脹,陷入難以自拔的泥潭。在行政管理中,行政機構會像金字塔一樣不斷增多,行政人員會不斷膨脹,每個人都很忙,但組織效率愈來愈低下。

 

  第三大發現是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 ,它是加拿大管理學家勞倫斯·彼得(Laurence J. Peter)在1969年出版的一本書提出來的。

 

  其具體內容是:「在一個等級制度中,每個職工趨向於上升到他所不能勝任的地位」。彼得指出,每一個職工由於在原有職位上工作成績表現好(勝任),就被提升到更高一級職位;其後,如果繼續勝任則將進一步被提升,直至到達他所不能勝任的職位。由此導出的推論是:「每一個職位最終都將被一個不能勝任其工作的職工所佔據。而工作任務就多半由尚未達到勝任階層的員工完成。」至於一個職工如何加速提升到他不能勝任的彼得高地,有兩種方法。其一,是上面的「拉動」,即依靠裙帶關係和熟人等從上面拉;其二,是自我訓練和進步的「推動」,而前者是被普遍採用的。 

 

  在組織或企業的等級制度中,人被擢升到不能勝任的職位,就成為組織的障礙物(冗員)及負資產。而這是等級制度下難以避免的彼得原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